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怀柔区建立17个慈善基金 帮农户解燃眉之急

2018-04-27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怀柔区建立17个慈善基金 慈善基金帮农户解燃眉之急

生病住院、突发意外搁谁头上都是闹心事儿,蒋海波就摊上了这样的事儿。“三年前我媳妇被查出严重糖尿病,扣除新农合报销,自费就好几万,基本花光了所有积蓄。”昨天(26日)一早,蒋海波就来到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前辛庄村林下经济合作社的地头儿干活儿,一边为菊花装盆,一边与记者分享自己家这几年的变化,“媳妇不能干活,我们不得不关停了小卖部,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断了,一下成了低收入户。多亏政府扶持,不仅给我解决了就业,还送来了3000块钱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

这笔救助金指的是桥梓镇在原“临时救助和奖励帮扶专项资金”基础上设立的“桥梓镇慈善基金”,2016年镇政府搭桥,吸纳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建立300万元的慈善基金库,专门用于帮助低收入农户。“别小瞧这笔钱,对于因大病、交通事故致残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户,它可以‘补漏’,在农户助学、赈灾方面也有涉及。”怀柔区农委副主任王越友表示,这项救助关注到了现有政策覆盖不到的地方,聚集社会力量扶持低收入户中的这部分特殊群体。

至今,蒋海波的妻子每天至少要打五支胰岛素,一个月有上千元的药品花销。“蒋海波总是来我们这报销医药费,看着不断攀升的数字,我们也特为他家着急。”村里的社保协管员姜海霞告诉记者,“对于没有收入来源的家庭来说,这笔费用是他们不小的负担,能拉一把就拉一把。”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蒋海波申请了慈善基金,不到一个月,就收到了救助金。

村委会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单子,“桥梓镇‘一事一议’救助情况汇总表” 显示了这笔基金用于帮助6位村民的基本情况,除了个人基本信息外,还有具体自费和补助金额。记者看到,一位肺癌患者,自费金额59202元,救助金额12000元,获得补助最多,而最少一位低保户则得到了一笔2000元的救助金用于上学。事实上,通过慈善基金扶贫济困的不只桥梓镇,目前,怀柔区已经建立起17个慈善基金,共有170家企业参与进来,汇集而来的1451万元款项已经发放出去691万元,过去两年,已经帮助到了6451人。

在慈善基金的使用上,镇里建立了严格的审核把关制度,原则上,申请家庭要经村、镇评审小组层层审核后,才能上报区民政局获得救助。今年,怀柔区还计划对低保、低收入家庭、农村特困户实施分类救助政策,对重大疾病人员、重度残疾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重点救助对象,按照一定比例实施救助标准上浮。

不仅得到救助金,蒋海波夫妇还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蒋海波妻子病情得到控制,开始负责家门口马路的清扫工作,每个月固定有800元的收入。而蒋海波作为主要劳动力,则进入了村里的林下经济产业园,负责花卉种植,每天有90元的工资收入。

本报记者 曲经纬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