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一轮PM2.5污染物源解析:2/3系本地排放 移动源成“罪魁祸首”

2018-05-15 03:5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移动源污染成PM2.5“罪魁祸首”

2014年,北京市首次发布污染源解析结果。时隔4年,5月14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新一轮污染源解析结果。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贡献率位列首位,其次为扬尘污染。与第一次源解析结果不同,燃煤对本市的污染贡献率大幅降低。

结论 移动源中柴油车贡献最大

本次源解析结果显示,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2017年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贡献约20微克/立方米。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约占12%。

移动源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扬尘源中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并重,工业源中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和印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工业行业的贡献较为突出,生活面源中生活溶剂使用等约占四成。区域传输占26%-42%,且随着污染级别的增大,区域传输贡献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度污染日,即PM2.5日均浓度在115-150微克/立方米之间区域传输占34%-50%,重污染日,即PM2.5日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55%-75%。

特点 移动源扬尘贡献率上升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与第一次源解析结果相比,本地排放来源贡献发生较大变化。首先,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燃煤源下降幅度最为显著。其次,PM2.5各主要来源占比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特征,即移动源、扬尘源贡献率上升,燃煤和工业源贡献率下降,生活面源贡献率进一步凸显。

本次源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排放中移动源独大,占比明显上升,在全年不同时段及空间范围内,移动源均是本地大气PM2.5的第一大来源。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比高达45%,是上一轮解析结果的1.4倍。

此外,不同区域及时间段来源有所差异。刘保献介绍,从不同区域上看,南部边界燃煤、城区机动车及交通站点扬尘特征最为显著。

同时,区域传输贡献有所增加。从全年平均来看,区域传输对PM2.5年贡献率为34%±8%,与上一轮源解析结果相比(32%±4%)略有增加。区域污染传输存在传输通道,其中,南部尤其沿太行山一线、东部传输通道贡献更高。

刘保献介绍,除静风以外,PM2.5在南风及东风的情况下浓度较高,是全年浓度水平的1.4倍;在偏南风情况下,区域传输年均贡献率为35%~53%;偏东风情况下,区域传输年均贡献率为29%~49%;均远高于全年平均水平。其中,东南风情况下PM2.5组分中硫酸盐最为突出,来源中燃煤的占比最大,传输特征相对明显。

根据本次源解析本市污染“两升两降一凸显”特征,专家建议强化对移动源特别是柴油车、扬尘和生活面源的治理。同时,继续深化区域联防联控,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传输通道,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重污染期间应急联动。此外,应持续加强科技支撑,提升科技治污、精准治污能力。

■热点问答

1 首次污染源解析提出的“机动车贡献率”与此次的“移动源贡献率”有何不同?

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说,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方法上,本次的源解析都有所突破,源解析是一项科研结果发布,因此对污染源的认识、精细化程度是不断提升的过程。首次源解析研究是在2012年到2013年,本市刚刚开展PM2.5监测。而本次研究过程中研究手段和能力不断提升,对源解析的精细化程度也明显提升,内容更加丰富。之所以提“移动源”,是把原来全市没有解析到的非道路机械、航空等纳入解析过程中。

2 本市一直在控制机动车增长、鼓励老旧车淘汰,为什么移动源的贡献率还明显上升?

刘保献解释,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的大背景下,移动源的绝对贡献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约为15%,但这种下降低于大气改善的幅度。但是从相对贡献率来看,移动源的贡献率上升,从原来31.1%上升到45%。换句话说,随着本市煤改清洁能源工程的推进,燃煤污染对PM2.5的影响显著降低,同时工业源的污染也明显下降,因此在其余污染源贡献率下降的情况下,移动源污染更加突出。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介绍,从目前分析结果来看,除去区域传输的贡献率,目前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移动源贡献率占到的绝对量为17微克/立方米,而2013年将近占到20微克/立方米,由此不难看出移动源贡献率明显下降。

王书肖表示,本次污染源解析研究过程中,采用带有源追踪功能的三维模型评估周边地区污染物的排放对北京PM2.5的贡献,这种方法与以前的评估有所区别。从2013到2017年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排放削减比例最大,所以总体来看,北京市PM2.5下降的幅度也是区域中最大的。

3 今年1至4月,本市出现多次重污染天气,是不是意味着空气质量同比转差?

刘保献介绍,从监测数据来看,从今年1月1日到4月,污染物浓度其实是同比下降的,重污染天也明显减少。王书肖分析说,公众之所以有空气转差的感受,一方面是因为去年11月至12月气象条件偏有利,所以12月PM2.5浓度较低。另一方面,从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来看,去年11月到今年3月,“2+26”城市实施工业错峰生产、煤改清洁能源措施,3月15日以后,错峰生产措施停止,因此整个区域内工业污染物排放水平增加。另一个方面,3月到5月,气象条件不利,3月、4月有沙尘影响。王书肖介绍,上周末本市出现重污染过程,主要是因为北京市处于整个区域低压负荷中心,所以周边大气污染物对北京呈现显著的输送过程。

与会专家介绍,今年沙尘比较大,这主要是因为去年雨雪量偏少,从气候气象来看,如果往年雨雪量偏少,会造成沙漠地区土壤比较干燥,来年春天特别容易起沙,这也是今年为什么会爆发污染、沙尘天气的原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