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尝试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市场化运作

2018-05-17 14: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卫星遥感实时监测拆违进度

昨天(16日),昌平区沙河镇村委会东600米处,一片五颜六色的再生砖整齐地“倚”在竖起的铁架上,在阳光的照射下,如同一块硕大的调色板。一位工人向砖上慢慢洒水,检测它的透水性。

这些砖可以被铺成盲道、垫在草坪下,或是建成停车道,价格比市场均价要低上一两成。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它们大部分来自于“疏整促”专项行动中的拆违垃圾。可见,这里的每一块砖都在用自己的“前世今生”,印证着北京对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决心与努力。

用建筑垃圾建生态公园

当车子歪歪扭扭地驶过一段坑坑洼洼的土路,记者来到了位于昌平区的北京建工资源沙河子公司。在该公司定制的一套先进设备下,成片的建筑垃圾被陆续卷入传输带内,而后进入振动筛中,通过四级筛分,生成四种不同的再生骨料。在现场观察一会儿,会发现整套设备在运转时不停传来嗡嗡的声音,站在离其几十米远的临时办公楼内,还能感到脚下因设备的转动而微颤。

这些骨料将被加工成什么模样?那块“调色板”便是典范之一。明年,在该公司所在地的南侧、西南和西北侧,预计将建成一座占地325亩的主题公园;园里的假山、台阶等景观中,除天然石材外的所有材料均来自于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产物。

不过,从销路来看,这些骨料并未得到充分利用。“目前,我们销售出的再生骨料占总生产量的20%,销路还是比较困难。用骨料做成的砖块,质量和价格都有优势,就是还需要得到更多的了解和关注。”

移动式生产线年处理垃圾70万吨

根据测算,截止到2020年,昌平区沙河镇将因拆违而产生约230万吨建筑垃圾。处理这么庞大的固体垃圾,也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就在距离北京建工资源沙河子公司五六分钟车程的地方,工人们正在垃圾中清除木块、破布等大件杂质。这里便是“昌平区小沙河村及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所在地,引入了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北京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工艺技术装备”。

“除杂质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将能够进行利用的垃圾送进送料口,再筛分出大小不等的再生骨料。”北京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子宸向记者表示,这套工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采取“移动式就地处理”的模式。显然,这与临近工厂的固定设施处置模式形成了互补。

“这套设施占地移动快,只需2至3日进场,7至15日内便能完成处理,而且拆装方便,节省了大量运输费用。”李子宸说道,今年3月下旬,格林雷斯已经投运了一套年处理能力70万吨的可移动式建筑垃圾综合处理生产线,并于4月5日正式运营。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是北京市首例通过市场化公开招投标的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开创了建筑垃圾综合处置项目市场化运作的先河。

卫星遥感实时监测拆违进度

除了让建筑垃圾“涅槃重生”,及时监测处置这些垃圾的效率和进度,也尤为重要。

靠报数据太慢、靠现场检查太繁重,在这种情况下,遥感技术手段成了实时监测拆违进度的好办法。“这项技术就相当于在高空装上‘摄像头’,实时监测拆违、建筑垃圾处置进度。”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自去年至今,北京市已有1.2万个300平方米以上的拆违重点点位纳入卫星遥感监测。以后只需按照遥感卫星拍摄的图像,每月“找不同”,就能对拆违和建筑垃圾处置情况一目了然。

“垃圾上有没有盖滤网,遥感技术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二十一世纪公司的“北京二号”卫星正是遥感技术的“控制者”,分辨率达到0.8米。该公司城市管理部部长熊志明向记者表示,通过持续监测,可及时发现拆违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相关部门、施工单位和企业,共同推动再生产品利用。(记者 殷呈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