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程跟踪指导环境提升 东城责任规划师让百年古建“修旧如旧 ”

2018-05-23 14:34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东城责任规划师 保住百年古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以首善标准推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实施落地,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全面实施责任规划师制度,覆盖全区17个街道。记者23日从东城区规划分局了解到,责任规划师以技术顾问的形式介入,全程参与街巷设计和实施,听取群众意见,坚持精雕细琢,恢复胡同风貌,修复街区生态,街巷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2017年8月7日,东城区试点启动责任规划师制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北京城市规划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等12家知名设计院和大学向全区17个街道分别派遣由2至3名责任规划师组成的团队,以技术顾问的形式介入,全程参与街巷设计和实施。截至目前,责任规划师已配合东城区各街道完成了全区134条大街、496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任务。 

今年,东城区将结合新总规实施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动街区责任规划师制度落地,责任规划师将由东城区政府统一以团队形式聘任,根据团队和街道特点向各街道办事处派驻,每聘期为两年,期满后可续聘。 

责任规划师6大职责

推进城市共建共享

据东城区规划分局副局长孙庆贺介绍,责任规划师有6大职责,从专业角度为各街道和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责任片区内的规划建设管理相关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协助各街道组织公众参与、规划公开等工作,推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具体包括:推动规划落地、提供技术咨询、把关规划设计、全程跟踪指导、监督指导施工、推进社区营造。具体来说,责任规划师将推动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在责任片区内的落地实施,及时反馈规划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参与城市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和城市体检工作。 

其次,提供责任片区内风貌保护和管控等内容的专业咨询服务,参与责任片区内重大建设项目审查并提供技术意见,开展规划建设管理、名城保护等方面的宣传、培训工作。 

再者,全程跟踪指导环境提升等项目的设计过程,把关规划编制和建设、设计方案,参加责任片区内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现场指导、监督属地街道负责的各类建设项目,对施工质量、施工效果进行专业把控,对不符合要求的施工方法提出整改要求,参与项目综合验收评估。 

最后,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居民对责任片区内规划建设的需求,通过设计方案公示、建设成果评议等形式开展公众意见征集,践行规划公开,深入基层一线讲解责任片区的各项规划管理工作,宣传老城保护复兴相关政策、理念和方法。 

责任规划师全程参与

强化古建保护意识

据孙庆贺介绍,责任规划师以技术顾问的形式参与“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整治开始前就启动专业技术指导工作,采取参考老照片、走访老街坊等形式整体把握老城设计风格,统筹规划提升后的街巷风貌,在共性中彰显个性,同时充分融入老北京文化象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责任规划师团队全程参与环境整治提升,以“绣花”精神从街区层面开展系统研究,梳理街区历史文化内涵和遗址遗存,了解不同人群的切身需求和产业发展前景,综合考虑风貌、居住、环卫、停车、议事等整治过程中难以绕过的难题,力争形成“一揽子”解决方案,有效提高老城整治效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规划设计反复调整可能给老城带来的侵蚀和损伤。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哲告诉记者,在没有责任规划师前,文保区的“壳”在,但修缮意识却没有到位,文保区里经常会出现“不保护”的行为。自从有了责任规划师,文保意识明显提高。

李哲说,在朝阳门地区有一处百年历史的院子,这里曾是商务印书馆的办公地,由于年久失修,产权单位想把这里拆了重盖,但由于经费有限,产权单位根本没考虑过“修旧如旧”,打算再盖个新院子。责任规划师得知后,为了保住百年古建,请了古建保护方面的专家、市区两级的规划部门和名城保护等部门,反复和产权单位进行沟通交流,给产权单位做工作、提意见。“虽然这里不是文保单位,但也不能随便对待。”李哲说,最后,街道和产权单位达成一致,街道将修缮经费补齐,最终将老房子保住了。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