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言|领导干部新担当新作为需念好“三字诀”

2018-05-28 15:23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句话深刻诠释了“为官有为”的真谛。

领导干部要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需念好“勇”“勤”“革”三字诀,让“想干敢干善于干”成为执政为官的新常态。

要以“勇”字为先,涵养担当有为的底气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是对担当精神的全面诠释,这种精神素来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的今天,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如李大钊、方志敏、孔繁森、谷文昌、廖俊波等,用生命和热血为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写下注脚。新时代的征程更需要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责任重于山、工作无小事的思想,要有敢试敢干的胆识和勇气,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全力以赴,毫不懈怠;遇到矛盾和困难,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出现问题和失误,勇于担责,毫不推诿。

要以“勤”字为本,锤炼能干会干的执政本领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需摒弃思想和行为中的“惰”。要勤学,“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当前发展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许多新问题、新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只有重视学习、不断学习,才能开拓思路,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要善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领导干部疏于思考,就容易在决策中造成失误,要善于发现问题、不断提出问题,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要活用,“学以致用,躬行不怠”,领导干部要做到把学习的知识与探索解决现实问题的章法相结合,坚持以思想观念的更新推动工作创新,在创新实践中深化有关知识的学习,使二者同步推进、相得益彰,切实做到以勤治庸,提升“八个本领”。

要以“革”字为重,提升自我革新的能力素质

“过则勿惮改”,意指有了错误,不要怕改正。有些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过程中,不闯不拼,生怕犯了错误被组织和上级领导问责,还有一些干部思维陈旧、知识结构老化,跟不上社会的节奏和时代发展的步伐,即使做出不合时宜的决策,也要维护自己所谓的“领导权威”,不愿承认自己的失误。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非凡历程,就是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着先锋队的性质。《意见》着眼于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抓住影响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关键症结,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措施。有了制度机制的保驾护航,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剖析,不断提升自我革新的能力,只有正视错误、修正错误,才能迎来人生和事业的长久长新。

作者:郝兵兵

单位:丰台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