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庄规划

2018-06-01 06:4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庄规划

北京市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庄规划工作,目前已有71个村开展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这是北京晨报记者5月31日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的。

71个村开展村庄规划编制

2017年10月,北京陆续启动了71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求每一个村庄都编制出兼顾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兼具乡土气息和现代理念的规划设计。规划编制广泛征求、充分吸纳村民意见,同时规划师要在村里长驻一段时间,要有本地生活的体验,充分了解村民的需求和期盼。

71个试点村中,大部分村庄的规划编制单位做到了驻村调研。这些编制单位单次或多次驻村调研,每次驻村时间多则十几天,少则2-3天。例如,顺义区马坡村的编制单位先后9次入村调研。顺义区安辛庄村的编制单位,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村民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生产情况、建设意愿等信息,为后期规划编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市规划国土委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乡村责任规划师制度工作方案》和《关于推进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推荐部分优秀乡村规划师专家团队。同时,通过向社会倡议、征集的方式建立乡村责任规划师服务团队。

千余设计师参与下乡活动

近期,市规划国土委向全社会发布了《关于征集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倡议书》,向社会广泛征集有志做乡村规划建设工作的团队和个人,推动规划、建筑等专业人员下乡。

倡议书发布以来,已收到200余个国内外设计团队和个人的报名,总数超过1200人。报名的单位涉及规划、建筑、景观、市政、古建筑保护、旅游、产业策划等多个专业领域,还有部分团队可提供测绘、海绵城市、房屋鉴定、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等专项技术服务。其中,绝大部分设计团队有较为丰富的农村项目经验。

市规划国土委将与相关管理部门共建乡村设计人才平台,让设计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家观点

乡村规划需要设计师长久的陪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称,经过多年的变化,北京地区保留下来的具有历史价值的乡村比较少,多数在山区。大部分平原地区的乡村历史的痕迹不是很多,大部分格局比较一般,主要是单一的联排式院落。更有的乡村经过以往数次改造,变得有点像社区,比较模式化。 

设计师下乡可以为提升乡村的空间环境品质、改善乡村风貌做示范和引导的作用,使当地农民更自主地在设计师的引导和管控下改善和更新自己的农宅,适合新生活的需要。崔愷认为,在乡村建设和发展方面“急不得”,应该更有序地用机制创新和设计下乡,使所有的乡村,而不只是样板村、试点村得到真正的改善。

规划师团队可以由多专业构成,下乡的可以是规划师,也可以是建筑师,或者根据需要,也有风景园林专家、环保专家、农艺专家,或者艺术家。需要热爱乡村的有相当专业能力的设计师长久地稳定地对一个村或者几个村做陪伴式的设计。

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参与编制?崔愷建议,根据农民的真实需要来进行陪伴式规划。“比如村里老人多,就会需要有个养老院;有的村子大家都各忙各的,还有外来人员,关系疏离了,就需要建个社区活动站来促进交流;有的村可能有一些老建筑、老树,我们把这些老物件留下来,老百姓的乡愁就有所寄托。”其次,从规划管理来说,应该强调乡村规划全覆盖。建立乡村规划管理机制,让整个建设有序推进,有审查,才能支持专业的设计工作开展。第三,要培养村里的规划人才,建立规则管理小组,能够更主动和有效地配合设计下乡工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