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i家园”智慧驿站亮相北京西三旗 服务两万多户社区居民

2018-06-01 14: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i家园”智慧驿站亮相西三旗

从今天(1日)开始,海淀区西三旗街道“i家园”智慧社区服务驿站正式开张。这个位于安居里小区一层的“i家园”具备全民阅读、健康驿站、公益养老、儿童成长、工会服务、政务服务等9大功能,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周边两万多户居民提供衣食住行等全方位服务。

今天上午,安居里小区热闹非凡,一处闲置用房摇身变成了崭新的“i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i家园”主要结合“互联网+社区服务”思路,整合街道内部资源和互联网技术,依托和合社会组织,采取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地区居民提供衣食住行等全方位服务。

记者在和合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点击西三旗“i家园”就可以看到9大基本功能。如“i办事”里有街道各职能部门的职能信息和办事流程,居民一键可点击了解。“目前已经可以查询街道工会服务站等信息,未来还将对接其他部门信息。”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辖区内居住人员要办理居住证,就可以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并预约,然后到“i家园”现场办理。未来,街道的社区党建、社区安全、衣食住行、推荐就业、社区基本医疗、幼儿教育、养老驿站、一刻钟服务圈等各类信息都会整合到“i家园”网络平台,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接触。

除了线上,“i家园”还有线下实体。走进一层大厅,服务台有专职工作人员咨询接待。大厅里有五六个房间可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如居民心理咨询室、文化沙龙、职工之家等。在办事大厅的西侧,还有一个占地19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这里为社区周边的儿童提供活动场所,也是海淀区第一家北京市社区儿童中心,将有专业社工带领孩子开展亲子课程、感统训练、烘焙体验、儿童玩乐、益智活动、亲子游戏等,大点儿的孩子则可以在阅读区进行学习。“我们特意打造了四点半课堂,解决学龄儿童三点半难题。”这位负责人说,孩子放学后,可以将孩子送到这里,有专人带领孩子开展阅读和自习。

对于老年人,“i家园”也有相应服务。老年居民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家庭医生,困难老年人也可以在“i家园”接受精神慰藉、慢病管理、营养指导、义诊讲座等健康服务。在居家养老方面,养老服务的资源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等专业服务。

据介绍,“i家园”的服务能够辐射怡清园、永泰东里、永泰西里、永泰庄、宝盛里、清缘东里、清缘里、清润家园等周边社区,科技政务服务可以覆盖到整个西三旗地区。另外,人脸识别颜值机信息发布平台、觅跑设备、24H自动果蔬便民网点等设备已投入社区运行。“i家园”在安居里小区试点之后,有望在西三旗街道其他地区继续推广。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