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许艺

2018-06-04 07: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偶遇的幸福

中午,骄阳似火,空气似乎都热得懒得动弹。

椿树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的老人们却兴致很高,笑声不断,因为,许艺来了。

“看到你,我就开心,你可得常来呀。”年过八旬的潘奶奶紧紧拉着许艺的手,开心地笑着。“您放心,我下班没事,一准儿上您这来。”许艺望着潘奶奶,就好像看着自己的家人。

许艺是东城区地方税务局税政管理二科科员,和老人们结缘,源自一次偶遇。

三年前的一天,也差不多是中午。外出办事的许艺路过椿树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偶然一瞥,竟放慢了脚步。老人们坐在门口晒着太阳,谁也不说话,只是望着来来往往的路人,他们眼中的孤独,触动了许艺。

自那天起,许艺成了照料中心的“常客”,一有时间,她就来陪老人聊天,给他们喂饭,帮他们整理衣服,买买东西。逢年过节,许艺更是要待上半天……

老人们都喜欢许艺,把她当自家闺女看。潘奶奶总会悄悄地问许艺,“我现在啥也干不了,是不是个大负担?”“您哪是负担,您是宝呀,您没听说过‘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许艺的话,总能让潘奶奶喜笑颜开。

张爷爷则总给许艺显摆自己的股票收益,还把密码告诉许艺,“爷爷,这密码可不能告诉别人。”许艺叮嘱,张爷爷却哈哈大笑,“你不是外人,我相信你。”

还有曾在俄罗斯留学的王奶奶,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李爷爷……他们都爱跟许艺说过去的事,每次,许艺都安静地听着,就好像听自己家的长辈在讲故事。

三年来,许艺身边的伙伴越来越多,亲朋好友、同事,甚至女儿的同学,都跟着许艺来照料中心,陪伴老人。

被许艺当做家人的不仅是这些老人,还有千里之外的一大群孩子。

云南省瓦马乡,距离北京直线距离3000多公里,还是一次偶遇,许艺牵挂上了那里的孩子。

2015年夏天,许艺带女儿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商场里的大屏幕正放着一则公益广告——一群孩子,脸黑黑的,头发乱乱的,冻得通红的小手捧着不锈钢碗,碗里的米饭和土豆混在一起,孩子们看着镜头咧着嘴笑……许艺若有所思,她看了看女儿和同学,吃剩的比萨、蛋糕丢在一旁,他们盯着屏幕,叽叽喳喳:“这些孩子怎么不把脸洗干净”“他们饭里的菜呢”……

许艺的心一下子揪紧了,她耐心地告诉女儿,那个遥远地方的孩子一定很辛苦,他们没有足够的钱吃好吃的,穿漂亮的衣服,甚至因为路途遥远,不能每天回家……

“我们是不是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许艺问,“嗯!”女儿点了点头。

许艺很快联系到中国红十字会,得知那些孩子来自云南瓦马乡上拉堡小学,这是个贫困的山村,孩子们一日三餐都是问题。

在许艺的引导下,女儿和同学们准备自己筹钱资助瓦马乡的弟弟妹妹。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卖矿泉水,做手工蛋壳画,卖二手书……可收获甚微,孩子们有些沮丧,深知赚钱不易,“我再也不买限量版运动鞋了”“我再也不剩饭剩菜了”……听了孩子们的话,许艺欣慰地笑了。

许艺和孩子们没有放弃,他们求助各方,为瓦马乡的孩子们办起了一场公益演出。排练时,由于时间、工作原因,有的家长想退出,许艺一遍一遍地劝,“大人得给孩子们树个榜样,让孩子们知道,做对的事、对别人好的事,需要咬牙坚持。”

去年6月25日,“为爱起航”公益演出上演,短短一个多小时,线上线下捐款额达到13711元。“云南小伙伴们一年的饭费有了。”女儿兴奋地喊道。今年暑假,许艺计划带着孩子们一起去瓦马乡,看看那些孩子们,“我想告诉他们,不论生活多难,还有很多人在牵挂着他们。”许艺说。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热心公益,敬老爱幼,让许艺更有耐心,更替别人着想。工作时,她总是笑脸相迎,从不与纳税人强行争辩,用耐心和贴心为每一位纳税人服务;在家里,她相夫教子,孝敬老人,用爱呵护着家人。许艺的家还获得了“全国五好家庭”的荣誉,她也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老人们操劳了一辈子,该享享清福啦,孩子们还小,要教会她们做人的道理,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就好。”许艺说,这是她陪伴老人,资助学生的原因,也是她心中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