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温黄色预警发布 万幸!高考当天气温回落

2018-06-04 14: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万幸!高考当天气温回落

北京市气象台在解除上次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后不到24小时,昨天(3日)16时30分再次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空中暖高压脊影响,预计今起至6月6日,京城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

今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出现在4时57分为17.3℃,随着阳光热力四射,气温回升明显,上午9时气温已达26.8℃,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将达35℃,高温妥妥地又将驻扎北京三天。今天午后偏南风较大,阵风有7级左右。

明后两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受到强大的暖高压脊影响,将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分别是38℃和36℃,空气干燥,天气炎热,市民午后应减少外出,如果外出要采取有效防晒措施。高温环境下长时间进行露天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备好清凉饮料和中暑急救药品。

本周四高考就将拉开大幕,当天本市开始转为阴或多云天气,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回落至31℃至32℃。虽然气温明显回落,但仍较为炎热,考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水分,放松精神,沉着应考。

双休日最高气温将回落到30℃以下,周六将有雷阵雨。

防晒六招

烈日来袭,该如何科学防晒?防晒有哪些误区?本报记者专访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专家,提醒大家虽然夏日阳光异常凶猛,但只要防晒得当,依然可以在阳光下自由穿行。

第一招  防晒衣还是深色管用

评价织物防晒性能的指标称为:紫外线防护系数(UPF),UPF值越高防护效果越好,但UPF大于50后,防晒效果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我国纺织品的UPF值最高标识为50+。当UPF值大于40,且紫外线的透过率小于5%时,可称为“防紫外线辐射产品”。上街购物要认清,没有这个标识的就不是正规的防晒衣。

一般来说,衣服的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防晒效果越好。夏天常穿的那种清凉、轻薄的衣服基本没什么防晒能力。爆款的薄纱防晒服,基本就起个心理安慰效果,建议选购UFP大于25, 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标识的织物产品。

第二招  大檐帽才能防晒效果好

太阳伞:一般来说,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的太阳伞防晒效果好。

帽子:帽檐边长最好在7.5厘米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

墨镜:要选择镜片足够宽大的,同时最好选购能覆盖全部紫外光的遮阳镜,镜片以深色为宜,但不宜影响视觉。

第三招  防晒霜也有“时效”

化妆品中SPF是评价防晒化妆品防护皮肤发生急性日晒红斑的一种性能指标。当产品SPF值小于2时,没有防晒效果;当产品SPF值在2至50时,防晒效果逐渐提高;当产品的实测SPF值大于50时,效果增加就不太明显了。

一般亚洲人在强烈日晒下,皮肤只需10分钟左右即可产生红斑,如果产品的SPF值为15,那么理论上,涂抹这款防晒产品后,可以在太阳下停留150分钟而皮肤不会被晒伤。

第四招  防晒霜选防晒黑能力强的

防护长波紫外线的标识是PA(Protection of UVA),是防护皮肤晒黑的能力,分为4级:PA+、PA++、PA+++、PA++++,PA等级越高,表示防晒黑的能力越强。

举例来说:假如一个人的皮肤不涂抹任何防晒霜的情况下,晒两个小时就会晒黑,那么使用PA++的防晒产品,在同样的紫外线照射下,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晒黑你的皮肤。但是,要注意以上的测量是在皮肤涂抹防晒产品2毫克/平方厘米,而且是涂了以后马上测量得到的数据。生活中我们一般涂抹量只有测量用量的1/4至1/2,防晒效果大大降低。

第五招  有些药吃完见不得光

四环素类、喹诺酮类、雌激素类、扑尔敏、维甲酸类等药物具有光敏性,服用后需避免阳光照射,或是在晚上使用。

长时间在阳光下活动或自身对光线特别敏感的人群,需要避免食用或接触茴香、苋菜、芹菜、无花果、芒果、菠萝、木瓜等食物。

第六招  别给婴儿涂防晒霜

建议婴幼儿每天进行1到3次日光浴,每次10分钟左右,但需要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个时间段。同时注意通过食物、药物等补充维生素D。

6个月以下的宝宝,不建议使用防晒霜,主要以衣物遮盖的方式来防晒;6个月到2岁的宝宝,建议仍然以衣物遮盖为主要防晒方式,可以使用SPF10/PA+以内的物理性防晒产品,以霜剂或粉质产品为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航 付治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