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宣判:被告企业被判赔89万

2018-06-05 15: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污染环境工厂被判赔89万元

因为在喷漆、焊接等作业中,排放废气污染大气环境,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彩公司),被市检四分院起诉至法院。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上午,这起北京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在北京四中院一审宣判。法院判决多彩公司赔偿生态环境损害89万余元,并在一家省级以上媒体公开向社会赔礼道歉。

据悉,位于大兴区魏善庄镇的多彩公司主要从事钢结构加工。2016年12月9日,大兴区环保监察支队认定多彩公司存在喷漆废气、焊接焊烟未经处理直排大气环境等违法问题。

当天,大兴区环保局决定对多彩公司喷漆、焊接电源开关箱予以查封。2017年1月,大兴区环保局决定对多彩公司处罚20万元。但直到2017年5月,多彩公司仍未停止作业。

去年6月29日,北京四中院依法受理了市检四分院诉多彩公司大气污染责任纠纷一案。据悉,这是北京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在今年5月8日的开庭中,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市检四分院认为,多彩公司违法作业,致使喷漆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直接外排大气环境,造成了环境污染,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市检四分院要求多彩公司停止对大气环境的侵害,赔偿生态环境损害894880元,在省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承担鉴定费33000元。

被告多彩公司对造成的大气污染,向法庭、公益诉讼人和社会公众道歉,但认为生态环境损害的鉴定评估不公开、不合理且赔偿金额过高。

今天上午,北京四中院对这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审宣判,法院支持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四项诉讼请求。

法院判令多彩公司在证明采取有效环境保护措施,继续生产符合环境保护标准之前,禁止从事涉及喷漆、焊接等产生漆雾和有机废气的钢结构加工生产行为;多彩公司赔偿因钢结构喷漆加工生产行为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894880元,赔偿款专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多彩公司在一家省级以上媒体公开向社会赔礼道歉,赔礼道歉的内容及媒体、版面、字体需经法院审核,如未履行上述义务,则由法院选择媒体刊登判决主要内容,所需费用由多彩公司负担;多彩公司承担本案鉴定费33000元。

对于上述判决结果,市检四分院表示没有意见,多彩公司的诉讼代理人则表示,回去征求多彩公司的意见。“目前多彩公司的厂房已经拆除、设备移走、工人遣散,多彩公司目前也没有继续生产的计划。”

宣判后,四中院向多彩公司送达了司法建议书,建议其完善配套设施、重视环境保护标准、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承担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张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