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污染企业被判赔89万

2018-06-06 06: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污染企业被判赔89万

北京多彩公司因在从事钢结构加工喷漆工艺过程中,没有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致使废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被环保部门依法处罚。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发现该公司的违法行为仍在持续进行中,造成了环境污染,于是提起公益诉讼,这是北京市首个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6月5日正值第47个世界环境日,北京四中院对该案公开宣判,法院经审理判决多彩公司赔偿89万余元,并承担本案鉴定费3万余元。

北京检方首提大气污染诉讼

2016年,大兴环保局陆续接到有工厂直排废气的举报,随即对投诉点进行检查,发现被投诉的北京多彩公司生产车间无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喷漆生产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到大气环境。后大兴区环境保护监察支队出具《环境保护监察意见书》,并作出决定,对多彩公司喷漆、焊接电源开关箱予以查处,对多彩公司处罚20万元。

处罚后,北京四分检两次到多彩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该公司违法行为仍在持续进行,大气环境依旧处于受侵害状态。根据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在相关单位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院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这一规定,四分检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北京市首个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企业赔偿款将专项用于环保

在此前的庭审中,多彩公司称,公司在大兴区环保局检查后,已经认识到其废气污染的社会危害性,立即停产整顿,积极缴纳了行政罚款20万元。厂房和设备均已拆除,不再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同意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愿意承担污染环境修复责任,愿意赔偿因排放污染物给生态环境造成的合理损失,“愿意承担责任,真诚请求社会原谅。”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的庭审中,审判席上除了坐了3名法官,还坐着4名人民陪审员。新颁布实施的《人民陪审员法》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7人合议庭进行。本案是该法施行后法院首次组成7人大合议庭审理公益诉讼,这在全国法院属于首例。

昨天上午,北京四中院经过审理作出判决,判令多彩公司在证明采取有效环境保护措施,继续生产符合环境保护标准之前,禁止从事涉及喷漆、焊接等产生漆雾和有机废气的钢结构加工生产行为;多彩公司赔偿因钢结构喷漆加工生产行为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894880元,赔偿款专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多彩公司在一家省级以上媒体公开向社会赔礼道歉,赔礼道歉的内容及媒体、版面、字体需经法院审核,如未履行上述义务,则由法院选择媒体刊登判决主要内容,所需费用由多彩公司负担;多彩公司承担本案鉴定费33000元。

环境鉴定成公益诉讼关键环节

昨天庭审之后,北京四中院还对近三年公益诉讼审理情况及案件特点进行了通报。自2015年以来,四中院共受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数量16件,其中社会组织提起诉讼的13件,检察机关提起诉讼的3件。被告主体方面,在汽车销售、酒店、物业管理企业等传统企业之余,又新增了网络创新服务企业以及更为小型、更加隐蔽的生产经营企业,涉及保护领域更加广泛,囊括了对环境产生影响的产品的生产、制造、销售、网络交易平台、线下服务和消费者等诸多环节。

北京四中院院长孙力表示,目前,环境鉴定已经成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审理的关键环节。环境鉴定主要涉及三方面专业内容,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事实的鉴定,对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造成的损害后果及赔偿鉴定,对生态环境的修复方案或者替代性修复方案进行鉴定。

“环境鉴定过程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例如在某一起案件的审判中,就涉及地质、土壤、植被、水文、野生生物、湿地、重金属浓度、洪水调蓄功能等内容。而其中仅对湿地植被的鉴定,就要分析沉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挺水植物以及湿生植物的状况等。为确保鉴定结果科学准确,鉴定机构需要在不同季节,数次到现场采样、勘察、分析。”孙力介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李铁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