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巷管家”一日两巡守护家园

2018-06-07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小巷管家”一日两巡守护家园

响应“我家街巷最好看”活动倡议,4月初起,一批“小巷管家”在朝阳区三里屯街道的三里屯西街、雅秀北路陆续上岗。一个月来,这些来自社区的热心志愿者日夜巡查记录、劝阻不文明行为,每天坚持至少两次街面巡查和入户走访,累计巡查近200小时。2017年,三里屯西街整治提升,摘掉了12年的“脏街”帽子,变身靓街;如今,有了居民自愿守护,三里屯西街的“靓丽”已经成了常态。

早上8点多,在三里屯地区住了30多年的孙军穿上红马甲、戴好红袖标,沿着她所负责的三里屯西街来回转悠了一圈。从上岗“小巷管家”以来,孙军每天都在这条街上转悠好几趟,一旦发现问题,她都会拍照发在“北三里社区环境卫生”微信群里。

“我们群里有街巷长、老党员、居民志愿者、商户代表以及居委会负责环境、治安等方面的工作人员,随时通报沟通、及时解决问题。”说着,她调出群里聊天记录,各种问题现场照片、解决建议、整治后照片等信息一个接一个,每天有10多条。

丹麦人Uffe在雅秀北路上经营着一家面包店,虽然来中国仅有8个多月的时间,但这个留着大白胡子的大叔,却已经是一名活跃在小巷中的“洋管家”了。这些日子以来,他一得空就在店外的雅秀北路上巡查,给外国游客引路、整理共享单车、劝导不文明行为、随手清理街巷卫生。

4月份,三里屯街道北三里社区成立“扮靓家园”志愿服务队,包括孙军、Uffe在内的40位志愿者主动上岗“小巷管家”,携手维护地区环境。“志愿服务队成员包括辖区居民、商户、外籍友人,分成多个小组,联合街道城管队,共同巡查街区环境、服务游客、劝导不文明行为等。”说话的是三里屯街道北三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曹红芳,也是三里屯西街的副街巷长,在她看来,“小巷管家”是街巷长必不可少的好帮手。“小巷管家作用大,他们大多是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老熟人,解决邻里矛盾、劝阻不文明行为,大伙儿都听,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如今,三里屯西街和雅秀北路都已完成综合整治,不仅在环境上达到了文明街巷“十无”标准,还吸引了24小时不打烊的三联韬奋书店和城市书屋入驻,变身整洁干净、文化味儿十足的靓街。“脏街变靓,来之不易。我们这些小巷管家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让街巷一天比一天好看!”孙军说,期盼居民们人人争做志愿者,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街区环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崔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