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北京高考大作文二选一 :《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2)

2018-06-07 14: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

作文点评

大作文:紧扣时代脉搏 考查学生思维  

今年的高考大作文题目“新时代新青年”和“绿水青山”,没有意外,紧扣时代脉搏,各个学校的老师在平时作文素材的积累中,可能都会涉及到这两方面内容。但是在熟悉的话题上写出彩并不容易,还要求学生有着丰富的积累和严谨的逻辑思维。

“新时代新青年”的议论文表面是时代和青年,核心词是“成长”。文体上给学生留下了空间:内容可大可小,小到身边的事儿如手机更换,大到磅礴的时代主题,描写亲眼目睹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议论可深可浅,可聚焦表面变化,也可深挖精神层面的改变;范围可雅可俗,既可聚焦自己亲历的网络游戏的变化,也可以升华为科技进步的改变。这样的作文题目能考出层次,为高手过招提供舞台。

记叙文“绿水青山”涉及到的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对学生来说也并不陌生,该题目关键词在于“想象”,因此落脚点非常重要。因为想象不是简单的幻想,而是要与现实有所依傍。这篇作文容易出彩,但不好写。

综合来看,这两个题目的共同指向都是要加强平时阅读:既阅读作品,也阅读生活。所有阅读都要走入生活,为生活服务,激发想象和思考,进行合理的表达。这也启示我们,不能把素材当作备考重点,关键是逻辑思维能力和清晰的表达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还是要从平时抓起。

微写作:稳中有变 考思想考积累  

总的来说,今年高考语文的微写作“稳中有变”。

“稳”体现在题型依然是“三选一”,分别指向不同的文体要求,并与名著阅读结合。这是学生习惯的出题方式,考生看到考题内心会比较安定,并觉得有话可说。

“变”则各有不同。题一要求使用排比比喻句抒写阅读名著之后获得的教益,既考察了修辞,又要求学生表达看法;既要有思想,又要有感受,这是学生之前没有练过的。这道题目更像是全国高考的语言表达题和北京高考多年前排比句考查的综合,其实本质是在回归语文基本能力。

题二要求学生从名著中选择一个既可悲又可叹的人物,简述人物形象。这道题目既有限制,又有比较宽泛的点,比具体情节的考查更加人性化。这要求学生不仅要读原著,而且要有想法、有思考。比如《红楼梦》中的晴雯、香菱,《平凡的世界》中的润叶、田晓霞,都是比较好的选择。答题关键是考生能在150字到200字之中找出符合原著的情节,使得题目既考查了人物这个点,又考查了情节这个面。

《论语》是今年考试说明中经典阅读考查的新增书目,因此单列考题。题目要求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位孔子弟子,这就需要考生既有对论语的了解,还需要知道十大弟子的各自特点。

因此,今年微写作的共同指向是“描写、叙述和点评”,考出了考生的日常积累,既单一又全面。这也提醒学生,对于名著的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背了、了解了的层面,还需要在阅读中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精华学校校长 申怡  

期待“千禧宝宝”对青春的解读  

“00后”的“千禧宝宝”今年第一年参加高考,备受大家关注;今年他们18岁又逢2018年,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期望着他们自己对青春的解读,对青春和时代关系的解读,第一篇大作文便紧扣了这一时代主题。

第二个题目涉及到“青山绿水”,这也是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一个话题,旨在引导我们的青年就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进行深入的思考,同样也是一个紧贴时代强有力的命题。

所以总的来看,两个题目对学生都有很大的启发性,而且有一定的思维空间和精神增长空间,体现了作文和精神成长的双向意义。

“微写作”坚持了与名著的结合,体现了对学生三年里对相关作品的理解:既包含了《论语》时代精神的思考,也包含了《红楼梦》当中重点人物的思考;既有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又有《老人与海》这种西方文化在当代视野上的重新解读。这些题目让考生在考场中感觉会比较熟悉,并且能激发一些积极的思考,也充分体现了对平时积累的考查。 一零一中学高三语文组组长田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