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日记:预订旅馆 不为高考

2018-06-07 14:3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预订旅馆 不为高考

考生家长 李庚

电视、报纸、广播都为高考开了专栏,手机APP也赶点儿推出一些文章,各种提示提醒、心灵鸡汤,铺天盖地。有一种考试叫高考;有一种家长叫考生家长,这时候比孩子还紧张,满眼里也瞧不见别的了。我嘴上这个泡就是证明。

倒计时的数字快翻完了。女儿并没有紧张到一天不出屋,而是约上好朋友在图书馆复习,然后俩姑娘犒劳自己,到火锅店里撮了一顿。回到家来,连连夸赞这家连锁店的服务。女儿举着一个小标签,很神秘地讲起来:“给我们点菜的是个大妈,看我们像学生,就问我们几年级。我们说是高三了。她说她的孩子也是高三,在老家准备高考呢。不一会儿,她端上来一个拼盘儿,有金针菇、蟹棒、猪蹄、笋尖,插着个标签,写着‘金榜题名’。真是超级用心啊!她还静静地看着我们吃,擦眼泪……”我望着她点点头,“是啊,这时候,你们就像她的孩子一样啊。”

女儿在北京长大,更多地习惯国内大城市的人文环境:逛不过来的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女儿不愿意听我的大课,总是磨着我开小灶。我带着她慢慢地讲,父女问答互动、共同探讨,眉飞色舞、其乐融融啊。女儿曾经提起,考上大学以后,先要与爸爸妈妈出国旅行,然后的一个愿望就是安排自己到山区支教。她妈妈自然有些小担心;我嘴上不说,心里却是一百个赞。

明天开考,家里一如往常。晚饭后,女儿把书一推,决定去探探考场。我给女儿的自行车打足气,和她妈妈每人扫了一辆共享单车,女儿骑在前,不时停下来招呼妈妈。铃声叮叮当当地响,十几分钟就到了。这个距离,自然没了订酒店的必要,也没了那份长途跋涉的沉重。我们一家人绿色出行好些年了,上下班、上下学,不给咱北京添堵。

女儿非常喜欢她那辆窄轮自行车,这是当初奋斗中考的时候向我们提的“物质要求”,三年来一直骑着上下学。在高中最后一个学年,每天要上晚自习,下课时间晚,我就每天在校门口等着她,然后一起骑车回家,天南地北地聊天。

记得在校门口的那些傍晚,等候了许久的下课铃声终于响起,看着孩子们三两成群、有说有笑地走出校门来打招呼……无论将来孩子们长到多大、离家多远,这个青春的画面会永远刻在每个家长心里吧。

今天我也抽空订了两家旅馆,不过不是为了备战。高考之后,孩子该有些更远的目光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