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北京高考:城管提前到岗 保障考点周边环境

2018-06-08 06: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城管提前到岗 保障考点周边环境

共出动执法力量3870人次 查处各类违法行为99起

6月7日是高考首日,城管执法机关集中投入执法力量,各保障岗位城管执法人员提前到岗,分别在早上7时30分前和下午14时前上岗。在各考点及考点周边施工工地部署队员实名制盯守,高考首日全市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

高考期间,全市城管部门全天候保障高考环境秩序,共出动执法力量3870人次,243名执法队员实名制盯守考场周边,查处各类违法行为99起。全市城管还在考场周边设立90个服务站,服务考生及家长10万余人次。

考生手表不合规

海淀城管借手表安慰家长

6月7日上午,语文考试开考前15分钟,一位家长匆匆跑到人大附中的城管高考服务站,满眼通红,边掉眼泪边说孩子的手表不符合考场要求,没法带进考场。

“我们看家长特别着急, 她担心孩子考试时无法看时间,影响答题进度。”海淀城管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工作人员中海淀街道团工委社区的刘钎千戴了手表,便赶紧把手表摘下来给家长,还陪家长到了校门口。

海淀城管志愿者和家长把手表交给考场老师,由老师转交给考生,整个过程只用了两三分钟。

看到手表送进考场后,这位家长的心才放下来。“我们让家长在高考服务站歇歇,劝她不要想太多,在考试结束前平复下心情,不要把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海淀城管工作人员介绍,听了大家的劝导后,家长情绪逐渐平稳了。

等到语文考试结束时,这名家长和儿子一起来到高考服务站,把手表还给了志愿者,并向大家转达了谢意。

考生忘带涂卡笔

望京城管现场削铅笔救急

6月7日,粗心的考生还不止一位。在对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一位考生家长慌慌张张地赶到服务站向城管队员求助。原来,这位家长刚刚接到儿子的来电,考生发现自己忘记带涂卡铅笔了,考点附近又没有文具店,情急之下才想到找城管帮忙。

正在考点盯守的朝阳城管望京执法队队员李明皓了解情况后,边安抚家长焦急的情绪,边拿起转笔刀迅速为家长削好了一支铅笔,“削好了,您赶紧让老师给送进去吧”。

“他们想得真周到,刚才还给我递了一杯水,挺贴心。”一位家长说道。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高考现场看到,每个城管服务站前,饮用水、凉扇、报纸、急救药箱、考试用具被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在桌前。应急药箱内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云南白药、速效救心丸、碘酒、棉签等药物一应俱全。

6月7日,在大兴二中考场门口,一名家长因为天气炎热导致身体不适晕倒,大兴城管清源执法队队员迅速上前询问情况,并拿出准备好的医药箱救急,家长在休息了几分钟后便无大碍。

高考首日,北京城管共在高考考点周边设置服务站90个,服务考生及家长10万余人次。

维护考场周边秩序

小广告刚“闪送”到便被“闪扣”

6月7日上午,在八中考点门前,距离上午考试结束还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候,两名年轻人徘徊在考场门前,引起了西城城管队员的注意。不一会儿,一个骑着摩托车的“闪送”出现在视线中。在靠近校门的位置,闪送员停下车后打开车尾箱,掏出一摞广告递给两名年轻人,随后便被在现场维持考场周边秩序的城管队员暂扣。闪送员称,自己不知道送的是什么,订单上就说是文件资料,并说自己还要去66中考点“送货”。

随后,执法队员对两名准备“接货”的年轻人进行了询问。据了解,他们担心携带大量小广告进入考场附近会被发现,也不方便,就通过“闪送”下单进行运输。没想到刚运到,就被城管队员“闪扣”了。

“本来在这里等着就心里着急,天又热,如果他们在这发小广告,更招人烦了。”家长李先生说,现在考场周围没有发小广告的,“多亏了城管”。

6月7日,丰台城管也在十二中考场旁暂扣了多张小广告。在有人刚准备开始发放小广告时,就被禁止并被批评教育。

6月7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力量3870人次,243名执法队员实名制盯守考场周边,查处各类违法行为99起。96310城管热线共受理考点周边和涉及考生举报事件70件,同比下降33.3%,均已第一时间安排执法力量进行处置。

加强夜间执法

保障考生睡个好觉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中高考的服务保障工作,城管执法部门启动“静心2018”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中高考保障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夜间施工扰民、露天烧烤、消夏夜市、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行为。

6月1日至26日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采取主动巡查、错时上岗、定点盯守等方式,科学部署执法力量,增加夜间执法勤务,每日22时前主动对辖区在建工地进行巡查,提前制止夜间施工扰民行为。

高考前夕,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接到举报,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工程有施工扰民行为。市城管执法总队立即赶到了位于海淀南路和苏州街交叉路口西北角的施工现场,这时已经是夜间23时10分。

执法人员一下车就发现工地门口停了两辆准备运输渣土的车辆,另外有一辆渣土车已经开到了工地里,有挖掘机正在把挖出来的土方运到车上。挖掘机和渣土车持续不断发出“隆隆”的噪音,而紧邻工地的东侧和北侧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有几栋居民楼。经检查,施工方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城管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工,并将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据介绍,6月5日至7日,6月22日至25日,每晚8时至次日3时,城管执法部门倾斜执法力量,加强夜间备勤,增加执法巡查频次,对影响考生的夜间施工扰民施工工地、非法消夏夜市等进行现场盯守或轮值,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高限处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涛 李梦婷 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