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丰台火车站新站正式开工 体量媲美北京南站

2018-06-08 15: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丰台火车站新站正式开工 体量媲美北京南站 预计2020年底完工

昨天,市住建委通过“安居北京”发布消息,由中铁十四局二公司承建的丰台站改建工程二标段首根桩基日前开钻,代表着丰台站改建工程正式开工。这座运力规模几乎可以与北京南站相媲美的新车站,预计将于2020年底完工。

始建于1895年的丰台老火车站,位于丰台镇正阳大街4号,是一座有着115年历史的老车站,也是通往京哈、京沪、京广、京九等主要干线的要道。随着城市的不断变化和发展,为有效缓解北京西站的运力压力,全面优化和提升北京枢纽的客运能力,2010年,铁道部提出计划改造北京丰台站。2010年6月20日,丰台火车站正式宣布停办一切客运业务,115年的运营自此宣告结束。

改造后的新丰台火车站究竟什么样子?昨天,新的规划信息公布。根据规划,新丰台站北至前泥洼路,南至看丹路,建成后总用地规模约125公顷,主站房面积约40万平方米,将主要承担京广、丰沙、京原、京九、京沪普速线、京广高铁、京石城际动车组旅客列车始发终到作业。从规模运力上,新丰台火车站设计规模为12台22条到发线,而有着“亚洲第一大站”之称的北京南站为13台24条到发线。这也意味着新丰台站的运力规模,几乎可以和北京南站相媲美。

根据初步方案,新丰台火车站将采用车场分层高架布置:地面层为普速车场,二层为旅客集散厅,三层为高速车场,这种站型布置在世界铁路车站设计中尚属首次。同时,未来,站内地下可换乘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旅客可以通过地铁到达丰台站后再乘车前往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等城市。

据了解,北京此次丰台站改建将优化北京铁路网结构和客运站分布布局,构筑城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缓解北京西站的地区交通拥堵问题,也将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的建设。根据施工进度,丰台站改建工程总工期为3年,预计2020年底完工。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