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区高配置养老驿站开在家门口 与医保定点医院对接

2018-06-09 14:51 千龙网

来源标题:高配置养老驿站开在家门口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以后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康复理疗服务,不用大老远跑医院,免得排队了。”一位老人说。位于白桥大街8号楼一层的东城区东花市南里东区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涵盖日间照料、心理慰藉、呼叫服务、助餐、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六大养老服务功能,还与医保定点医院对接,定期为老人诊疗。

近日,记者来到该养老驿站看到,新建成的养老驿站外观古色古香,走廊可供居民休憩,俨然临街一道亮丽风景线。驿站内六大养老服务功能,根据不同功能分区设置房间,门口有接待厅,还建有餐厅、文化娱乐室、助浴区、康复理疗室、健康管理室等,提供20张左右的床位。

据诚和敬南里东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站长冯逊介绍,该养老驿站面积为780平方米,原用于经营美容美发店、小饭馆、小洗浴、小发廊、熟食店、小超市等15家店铺,部分门脸还属于“开墙打洞”。为了扩大经营面积,一些商家还私搭乱建了违法建设,楼上居民早已有意见:“人员太杂,晚上噪音也大,环境脏乱,得好好管管。”

据东花市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花市地区以建成住宅区为主,老龄人口比例较大,在东花市北里东区和广外南里社区已经各建有一家养老驿站,但面积较小,覆盖率相对较低,容纳量有限。

为了提升地区业态,响应地区民生呼声,去年4月,产权单位对地区底商全部腾退清理,进行升级改造。在产权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街道将白桥大街8号楼一层建成一处覆盖面更广、地理位置更好、标准更高的养老驿站,满足居民养老需求。

据冯逊介绍,该养老驿站覆盖东花市南里和南里东区共11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3900人、80岁以上1800人。目前该养老驿站已累计组织活动350余次,参与人数4600人次,累计服务约12200次。

冯逊表示,该养老驿站与辖区内的餐饮服务商合作,提供助餐服务,每餐收取16元左右的费用,由具有资质的餐馆每天为老人进行营养配餐,老人可以选择堂食或送餐服务。而日间照料以短期看护为主,有需要的居民预约后,每天早上可以把老人送至养老驿站进行照料,还可以暂时将老人放在养老驿站中托管三五天。

此外,养老驿站还与医保定点的普仁医院进行对接,由医生定期来为老人诊疗,医院的护士也可长期入驻养老驿站,为老人提供必要的护理服务。普仁医院还与养老驿站签订了医养结合战略合作协议,由医院的专业医生为居民做健康指导。

今年62岁的王月芝,家住东花市南里东区,“以前家门口没有养老驿站,我们没地方活动,现在我一周最少要来四五次。”王月芝说,她的女儿工作忙,没时间来照顾她,而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就像儿女一样,把老人照顾的体贴入微,还组织老人们一起看电影、下象棋、打扑克、练书法、做手工编织等。

王月芝以前是从事幼教工作的,对做手工有一定经验,她找来旧纸片和居民们一起做书签、做剪纸。“这些老人戴着老花镜一点一点雕刻,做的可认真了,我们在一起动动手,生活也不无聊了。”王月芝说。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