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医三院立体停车库启用 就诊车辆排队停车楼却“空空如也”

2018-06-13 14:01 千龙网

来源标题:只能进小车 新建停车楼半闲置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宫主) 为缓解医院周边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去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开工建设了“机械立体停车库”,将原有的30个车位增加到了近300个。据了解,该“停车楼”已于6月开始正式投入使用。

“车满为患”这个顽疾,是否因此而得到治愈呢?

6月11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花园北路的北医三院看到,前来送诊、就医的市民,所开车辆已排到了医院门外道路的第三个红绿灯,其中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排了近两个小时才到医院大门口。

而近日正式投入使用的机械立体停车库却处于“半瘫痪”状态,楼内“空空如也”。

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新停车楼对车辆尺寸有限制,超过该尺寸的车辆仍需停在地面停车场。此外,由于地面停车场和立体停车楼“共用”一个入口,所以“大车在前边堵着,等地面停车场的空位,小车也要排在后面一起堵着。”该管理员说。

现象

就诊车辆排队 停车楼却“空空如也”

据了解,过去北医三院只有地面停车场,车位数量少,进院停车要在门口排队等候很久,从而导致周围路口的一贯拥堵。

为改善医院停车困难的问题,去年5月29日北医三院开启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奠基仪式。据了解,立体停车库位于医院美容中心楼与门诊楼之间,占地576平方米,停车楼共计12层24米高,共281个车位,采用垂直升降双栏塔库技术。

6月11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花园北路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看到,前来送诊、就医的市民所开车辆排队将近1公里,从医院门口排到了龙翔路(距医院第三个红绿灯外),其中排在最前边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已经排了将近两个小时,仍然没空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停车场“一位难求”,但在近日正式投入使用的机械立体停车库内,却“空空如也”,几乎没有车辆停泊。

对此,一位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新停车楼的容车规格较小,对车辆尺寸有限制,超过该尺寸的车辆,比如中大型车仍需停在地面停车场内,而且,即便是在尺寸规格之内的车辆也常遇到停不进去的情况,所以大多数车位都空着。

39元代客泊车  医院门口觅得商机   

停车难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但换个角度看,帮助用户解决停车难也变成了一种商机。

在北医三院外的路口处,记者看到一位身穿蓝色马甲的男子正在来回巡视,上前询问得知,他是“e代驾”的司机,平时白天就在这附近帮忙停车。

这名男子对记者表示,其主要是“帮助有急事的司机停车,替他们排队”,他今天已经泊了三辆车。如果时间不超过1小时,代客泊车一次的费用为39元。

此外,微博上有网友爆料称,附近停车场存在乱收费的现象,记者走访北医三院对面的一路边停车场,发现并没有“乱收费”情况。该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停车收费费用为10元/小时,15分钟内不收费。

探因

规格有所限制  车库只能进“小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院内新建的立体停车库,位于医院美容中心楼与门诊楼之间,共有六个车库入口,每一个入口处分别有一位停车管理员看守,并指导司机顺利停车泊位。

“停车楼里大多数车位是空着的。”一位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该停车库目前“半身不遂”,他解释称,“新停车楼对车辆尺寸有限制,大车进不去,小车不好停,但由于院内的地面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库都要从这一个入口进,所以大车在前边堵着,等地面停车场的空位,小车也要排在后面一起堵着。”

记者注意到, 在停车库入口处设有明显车辆尺寸标识,其中,客车尺寸为车长小于等于5.1米,车宽小于等于1.85米,车高小于等于1.55米,车重小于等于2.2吨。

但现实情况是,为了舒适度,现在人们更愿意购买SUV或中大型车,而且在医院现场,记者也注意到,前来就诊的市民,所开车辆也以此类车辆为主,小型车占少数。而且,常见的车型中,多数车辆尺寸都超出了立体车库的容车规格,容易被“卡头”。因此,车主只能等候原有的少量地面车位。

此外,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即便是符合规格要求的车型,基本也与“车库门”严丝合缝,司机很难把车一步开到位,有些新手甚至还需要反复下车查看距离。

“倒了好几次车,要是个新手估计就停不进去了!”一位刚停好车的车主说,今天他排队用了将近一个小时。

京顺驾校的张教练对此也表示,该车库规格就算是老司机也要揉几把方向盘才进得去,新手很困难。张教练还表示,“一般车库入口前的空地应是车长的1.5倍到2倍,车库宽应较车身(不含倒车镜)宽60cm,很明显该车库宽度和入口前距离都不够,所以非常难停。”

就该停车楼的容车规格设计问题,记者致电北医三院,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宫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