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怀柔有个“包沟到户”

2018-06-19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怀柔有个“包沟到户”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之初,最早实行“包产到户”的是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978年冬,小岗村18位村民冒着坐牢的危险,在一份承包责任制的文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手印,从此,中国农村开始了由“人民公社”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历史性变革,也拉开了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的序幕。而鲜为人知的是,早于“包产到户”,北京怀柔山区出现过“包沟到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怀柔县委改变了过去用90%的精力去抓仅占全县面积10%的平原、用10%的精力去抓占全县面积90%的山区的做法,大胆支持符合山区特点、对发展山区经济有利的政策,社队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取得了一些好的效果。

1979年晚秋,我和县委宣传部通讯干事郭吉东一起,深入到该县北部山区一共九个公社中的六个,包括最远的喇叭沟门及汤河口、长哨营、崎峰茶、碾子、八道河等地,走社队,串农户,采访到不少新鲜做法实行后效果不错的事例,所见所闻,印象深刻。然后以“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怀柔县落实山区政策的一些见闻”为题,撰写了一篇3700字的通讯。文章重点放在了“八仙怎样过海 各显什么神通”,一共写了八个方面,其中“‘单干’十五年,粮食产量增加二十一倍多”被列为第一“神通”,介绍了该县北部山区汤河口公社东帽湾大队对社员果永才一家实行“包沟到户”政策后成效十分显著的情形。

果永才一家九口人,两个半劳动力,住在离主村东帽湾大队十里地远的砬子沟里。1964年“四清”运动时,生产队将他家所在的一条山沟交给他管理,他和家人不用每天来回跑20里路去队里“领活上班”了,平时自己干活自己记工,收的粮食、果菜交给生产队,年终全家参加集体分配。自己管理自己,果永才一家成了不是“单干户”的“单干”,这极大地调动了全家的生产劳动积极性。十几年里,果永才一家起早贪黑,打坝阶、修梯田,可耕地由原来的六七亩扩大到30亩,不算应季的瓜果蔬菜,光粮食产量一项就由原来1964年的700斤增加到1979年的16000斤,增长了21倍多。1978年果永才一家所包的一条沟,还生产各种干鲜果品18000斤,自家还卖了三头肥猪。

这个在改革开放初被发现的北京怀柔县北部山区里“包沟到户”的做法,比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摁下鲜红手指印搞“包产到户”早了14年!果永才一家,在他们所包的一条山沟沟里,放开手脚,可谓显尽了“神通!”

在“包沟到户”的果永才一家大显神通的启发和影响下,从1979年春天开始,符合山区特点,对发展山区经济有利的各式各样的做法,在全怀柔县山区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像“定产到户,以产计工,超产有奖,减产有惩”、“队户合造薪炭林”、“队有户管栗子树”、“队户合植桑树林”、“夫妻牧羊,既是老伴,又是羊伴”、“户里养羊,队里代放”、“变‘队繁户养’为户繁户养,仔猪繁殖量增多”……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后几年,北京郊区推行了适合首都北京大城市、小郊区特点的各类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本文作者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系中国商报原总编辑。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