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69种茄子汇聚京城 专家将从中评优栽培

2018-06-22 14:58 北京晚报

原标题:569种茄子汇聚京城 专家将从中评优栽培

市民“菜篮子”将添新品种    

彩条茄、灯泡茄……来自世界各地的569个茄子品种昨天亮相“2018年茄子品种展示会”。北京将从这些品种里筛选出部分优良品种,丰富市场上现有的品种类型。也就是说,这500多种茄子都有机会进入北京市民的“菜篮子”。    

93种北京茄子亮相    

此次展会由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主办,展示地点位于昌平的北京市农作物品种试验展示基地。展会共展出各类茄子品种569个,这些品种来自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荷兰、日本等国家的117家单位。其中,北京有93个品种参展,排在所有省市中的第三位,仅次于陕西(114个品种)和山东(100个品种)。

依据果型,本次参展品种又分设4个组别,其中圆茄组124个品种,卵圆茄组90个品种,长茄组308个品种,线茄组47个品种。长茄子家族庞大,占了参展品种总数的一半以上。

记者看到,除了大家熟知的紫黑圆茄和长茄外,展会上还有白色、绿色、彩条等多种颜色的茄子以及扁圆形、灯泡形的品种,可谓色彩丰富、千姿百态。

传统茄子难以满足需求

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常住外来人口已经占常住人口的40%左右。据统计,来自全国各地的居民对茄子类型的偏好极为明显,比如老家东北的市民偏好紫皮紫萼的老茄子,而老家山东的人更喜欢紫皮圆茄子。

作为一种重要的蔬菜作物,北京地区茄子的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万至5万亩。受传统种植习惯影响,栽培类型以紫黑圆茄和紫黑长茄为主,目前已难以满足市民的多样化需求。为此,主办方举办了本次展示会。事实上,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一个专题展示,此前已经展示辣椒品种1272个,番茄品种846个。

新优品种将被推广

今年展会的主题是茄子,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将依托“茄子品种鉴定评价及配套技术集成”项目,开展品种鉴定评价工作,从中筛选外观好、品质佳、产量稳、抗性强的品种,制定配套的栽培技术,以此来促进茄子生产发展,保障“菜篮子”稳定供给,满足市民的多样性需求。

活动现场,参观者和专家还可以为这些新品种评分,之后经过统计数据分析处理,活动举办方会综合访问者对品种的喜好程度,为最终的品种筛选与推荐提供数据支撑,使优秀品种脱颖而出。本报记者 孙文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文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