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红色旅游助推乡村发展

2018-06-23 07: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房山红色旅游助推乡村发展

作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建立了专门的纪念馆,每年参观人数达到23万人次。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堂上村红色文化逐渐转化为红色资产。村民的人均劳动所得始终高于全乡平均水平的10%左右,房山区的红色旅游正在积极助推乡村发展。

沿着108国道一路北上,在路北边就可以看到一面鲜红的金属质党旗,几乎覆盖了整个山坡;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村口,一个19.21米高耸的擎天柱矗立眼前,它们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发源地的两个标志性建筑物。

走进位于堂上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前言》部分介绍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1943年10月,年仅19岁的群众剧社小分队队员曹火星,在今房山(原房涞涿联合县)堂上村抗日根据地,创作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的展陈大量融入红歌文化元素,用丰富的图片和实物向参观者展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堂上村正是因为有这首红歌的诞生和唱响,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慕名而来,每年接待全国各地的团体参观人数达23万人次。

据堂上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广仓介绍,堂上村作为红歌唱响的山村,不断打造红色旅游这张金色名片,村民通过参与民俗接待、纪念品制作等方式参与进来,有效促进了富民增收,红色文化逐渐转化为红色资产。堂上村村民的人均劳动所得始终高于全乡平均水平的10%左右,2017年的人均劳动所得较关闭煤窑的2011年数据相比提高31%。此外,陈列室的文化记忆,可以让参观者感受山村巨变、人民富足、祖国强大的积极变化,并通过讲党课、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学习心得等方式,在思想上经受一次深刻的洗礼,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鼓舞的热情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中去,让红色文化成为时代变迁的“活教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