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百亿级科创基金扶持“高端硬技术”

2018-06-25 06: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亿级科创基金扶持“高端硬技术”

6月24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启动,这是国内规模较大、期限最长的政府引导基金,将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硬技术”领域;其母基金规模为300亿元,计划通过放大母基金和子基金,使得未来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

资金 母基金规模达300亿

市科委主任许强透露,按照北京科创基金设立方案,基金不仅投向北京的项目,还可以投向外省市和海外项目,以引导这些项目到北京转化和发展。北京科创基金母基金总额度300亿元,未来,计划通过对母基金和子基金层面的放大,实现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目前,科创基金管理公司组建及其合作机构的遴选工作已完成;同时,科创基金管理办法、科创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设立方案已经市政府审定;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阶段的子基金实施细则和年度申报指南已经统筹联席会原则通过。

为适应原始创新周期长的特点,北京科创基金投资原始创新的子基金存续期可为15年;对投资原始创新阶段项目,政府出资部分设计了利益让渡政策,原则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早期原始创新投资。

领域 “高端硬技术”系投资重点

北京科创基金重点投资领域包括光电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交通业、节能环保、脑认知与类脑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4个高端硬技术行业。

该基金投资分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阶段,各阶段中母基金投资分配比例为5∶3∶2。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市经信委将分别指导三个阶段的投资管理工作。

其中,原始创新阶段,重点投资高校院所和人才团队拥有的高端硬技术原始创新、前端应用研究,引导具有市场预期、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孵化。

成果转化阶段,重点引导国内外优秀的天使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以社会资本为主体,投入前沿科技和重大原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创新创业、孵化培育和企业快速发展。

“高精尖”产业阶段,重点和龙头企业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布局和“高精尖”经济结构部署,聚焦新兴领域、高端环节,推动高精尖产业领域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重组实现优化调整和做优做强,鼓励行业重点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通过兼并收购加快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进展 第一年度投资50亿

北京市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力透露,按照科创基金投资期第一年度50亿元投资规模,该年度预计将投资三阶段共计25只至45只左右基金,按照每只基金4至5倍放大效应计算,将扩大到200亿至250亿元项目投资规模。

截至今年6月20日,北京科创基金团队已储备子基金102只。从未来愿景来讲,北京科创基金将聚焦10个以上高精尖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投资不少于100只国内外优秀基金,形成金融生态;在项目上,形成不少于100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实现市场引领放大作用;最终,通过这些投资,力争实现万亿级产值,形成新经济支撑动能。

会上,北京科创基金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四家原始创新源头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子基金支持高端硬技术创新和前端原始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