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运河文化研究会在通州成立——搭建中国大运河文化国际交流平台

2018-06-25 06: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大运河文化研究会在通州成立

白河流水日汤汤,

直到天津接海洋。

我欲乘舟从此去,

明朝便拟到家乡。

——归有光

2018年6月22日,在中国大运河与丝绸之路被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第五个纪念日,北京通州举行“大运河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大运河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是中国大运河文化研究的一个里程碑,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的新起点,更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实践。

运河千古佑通州

早在新石器时代,通州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的烙印;秦朝设立郡县制,通州属渔阳郡管辖,秦始皇为了加强对于辽东地区的管理所修建的蓟襄驰道就经过通州;西汉时因通州区域靠近当时的高速公路——蓟襄驰道——而设立“路县”,其城池就在今潞城镇古城村;东汉时,因地多水,改“路”为“潞”,始称“潞县”。可以说通州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因水而兴,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后因“漕运通济”,得名“通州”。

元、明、清三朝,北京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京杭大运河成为南粮北运的战略通道,通州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北首,承担着维护京城军事与漕运安全的重任,使通州的战略位置再一次跃升。“万舟骈集”、“仓庾都会”成为通州盛景持续了700年之久。“一京二卫三通州”是对通州历史地位的准确概括与刻画。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头羊”

2016年5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有关工作。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通州区考察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时强调指出:“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北京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2017年6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就为大运河文化的复兴指明了方向。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推动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调研时再一次强调指出:“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一步擦亮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

700多年后的今天,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为北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提供了重要支撑,大运河见证了通州的沧桑巨变,为通州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同时,也为未来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通州在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同时,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的大运河文化,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力求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效果。为此制定了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2018年工作计划和《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全面启动了《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设立了一系列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着力打造通州大运河文化这一国际化的名片。

搭建交流平台  助力大运河文化国际化

目前,大运河的保护和发展正面临一个重要的机遇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已经成为中国大运河沿线省、市的共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通州更得天时之盛,乘地利之势,享人和之威。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参与其中。要坚持保护优先,融合发展——以最大力度保护挖掘大运河及沿线文化遗产,推动运河文化高质量保护、创造性转化,促进运河文化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与创新要素融合发展,形成新的未来文化遗产。要坚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实施全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大运河生态环境,强化运河全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满足市民亲近运河、感受运河文化的需求。要坚持开放兼容,协同发展——以大运河为核心,塑造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文化魅力,在突出北京特色、通州味道的基础上,依托大运河文化带,促进京津冀三地协同,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战略;集聚全球资源,形成新时代中国与全球交流的重要舞台。要坚持改革引领,创新发展——以改革为引领,推动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制度创新,提升运河文化保护传承水平。

基于通州的资源禀赋,通州区委、区政府将以“大运河文化研究会”的建设为基石,吸引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构建通州大运河文化研究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为通州区大运河文化研究建言献策,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贡献智慧,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晓莉 赵春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