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台湖街巷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6-25 07: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台湖街巷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之前的杂物堆放没有了,垃圾杂物不见了,巷子里变得干净整洁,乡亲们的心情都跟着美起来……在通州区台湖镇,每天有422名街巷长活跃在村头巷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台湖镇外郎村村口的宣传栏上,北京晨报记者见到了一幅示意图,图上详细地绘制了全村每户村民的住址,以及村里21条街巷和每条街巷的“街巷长”。这幅图出自72岁的热心村民汤德生。2013年,村里争做最美乡村,平日喜欢钻研历史的汤德生主动出面,通过查询村史,汤德生了解了每条街道的由来,他给原本没有名字的21条巷子起了名字,并绘制了每家每户的住址。今年4月,响应台湖镇“街巷长”制建设,汤德生又在原来的图纸上给每条巷子备注了“街巷长”的名字。

村民王福森就是外郎村的街巷长之一,平日主要负责登营街的环境治理。“每天我都会抽出时间去巷子里巡查,有垃圾就随手给清理了,像有些清理不了的,就通知相关部门和相关居民。自从有了这个制度,村民都自觉了,家家户户的杂物有时候不用说自己就清理了。”王福森说,因为还在上班,平日他主要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巡查街巷,“街巷就像自己的家,家里美丽了,我们村民当然都跟着开心,我能为家里出点力很自豪”。

像王福森这样的街巷长,在台湖镇有422名。台湖镇镇长曹东波介绍说,今年4月,台湖镇提出建立“街巷长”制,422名街巷长“走马上任”,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实行“街巷长”制的乡镇。台湖镇环境办印制了《工作手册》,发到每一名街巷长手中,作为工作指南,明确六步法管理流程。同时实行“街巷长”五星评定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延误工作的进行严肃问责,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和奖励。此外,环境卫生建设成果与村民福利挂钩,与村干部年底奖金挂钩。

曹东波介绍,自从“街巷长”制实施以来,台湖镇通过持续整治,已清理卫生死角1982处,面积109138平方米;清运垃圾渣土56776吨;清除非法小广告17351处;清理背街小巷243条,清除堆放物料4284处;拆除违法建设18096平方米,拆除牌匾620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