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校园文明巡礼 | 东交民巷小学:阳光教育做最好的自己

2018-06-28 04: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交民巷小学:阳光教育做最好的自己

北京天安门广场南侧向东延伸出一条宁静而普通的小街里,坐落着一所拥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学校——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2010年该校全面实施以“知史明志 力行尽责 启思养德 点亮幸福”为核心价值观的“阳光教育”。走进校园,你会被孩子们充满自信的朝气感染,“做最好的自己”为他们今后的阳光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月22日东交民巷小学迎来了第二届“诗书雅韵传经典”古诗文诵读大会。舞蹈、声乐、书法与古诗词吟诵的巧妙融合让学生们过足了瘾。台上表演者沉浸在古诗词的意境中,台下学生们情不自禁跟诵,小小的礼堂被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包裹着。校长王文利说,别小看这个“诗文诵读大会”,它可是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一个重要成果。

东交民巷小学的“民主管理”是个什么样子?王文利校长说,学校开设了近40门自主选修课程,空竹、独轮车、古筝、茶艺、民间工艺制作……这些课程学校不做硬性规定,充分尊重学生们的自主选择权,每学期开学,“抢”课成了学生们乐此不疲的一件事。学生还可以自主成立社团,在校内进行招募,只要他们的方案合理,学校都会支持。

“诗文诵读大会”的举行也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另一个体现。每年10月学校都要举行红领巾节,学生们会就学校的教学、后勤、生活方方面面写出提案,“我们学校学生的民主参与度很高,每次能收到40到50条提案,经过梳理我们要逐一给出回复。‘诗文诵读大会’就是学生们自己提出来的,希望学校能更加关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王文利说。

对于学校的学生而言,学校和家庭是最重要的环境。东交民巷小学始终致力建立一个开放的校园,让家长由单项的灌输者变为双向互动的参与者,学校开展队列比赛设家长评委;运动会家长志愿者;家长开放日活动;蓝天社会实践活动家长义工等等,让家长有更多机会走进校园,看到学生生活,了解学校工作。让家长成为学校的朋友、助力、后援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