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调研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

2018-06-28 11:05 西城区官网

原标题:区领导调研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

背街小巷整治要以群众获得感为目标

6月21日,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峰率十五个街道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调研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调研从拉练式检查、现场观摩交流开始,并在热烈的气氛中召开了现场调度会。区领导陈冲、朱国栋、翟冀、沈俊宇一同参加。

冒着高温,拉练式检查交流先后来到德胜街道新外大街28号院、白纸坊街道樱桃园三条8号和天桥街道天桥市场斜街的疏解整治现场。所到之处各街道大力度的整治成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引起了热烈反响。

德胜街道在推动新外大街28号院的整治过程中推出“1+4+4”工作法。1是党建引领工作开展,“4+4”即4个“多”和4个“手段”。4多,即多元协商、多方联动、多种举措、多题同解,4手段为集结公众的建议、开展根源的治理行动、实现行之有效的监管和打造正面有力的宣传阵地。在“1+4+4”工作法的推进下,街道工委把解决车辆管理和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科学统筹规划,全方位改造,由表及里,逐步彻底“拔除”院内居民的“眼中钉”、“心头难”。

樱桃园三条8号原用途是散租居住工程,区民防局将其交给白纸坊街道后,街道投入1000多万元将此处建成了本市第一家以“纸”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紧贴白纸坊“纸”文化,突破传统参观式布展的局限,采取艺术性的表现方式和互动式展品陈设实现居民体验式的参观互动,同时采用数字科技实现网络科普资源的共享,以标准化、系列化、特色化、持续化的设计标准来为公众提供服务,达到了科普与地域文化结合、科学与艺术结合、数字与实体结合、展品与活动结合。

在对天桥市场斜街业态进行提升的基础上,天桥街道在斜街商户中建立了党支部,由商户代表担任党支部书记,成立天桥斜街自律管理委员会,监督商户依法经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充分发挥地区女性作用,把天桥斜街打造为“巾帼建功示范街巷”,由居民、商户和辖区单位认养绿植,对14块绿地进行美化提升,增设立体花架,并按照季节更换花草种类,形成街巷整体氛围和风貌。

在三个街道的整治现场,卢映川逐一点评,既总结成功经验,也分析存在问题,启发大家开阔思路,取长补短。尤其是在谈到德胜街道指定的老旧小区整治“十有十无”标准时,卢映川指出,德胜街道对产权关系复杂的老旧小区的整治,为全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卢映川传达了市委书记蔡奇到朝阳区检查调研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并要求全区各部门、街道认真学习领会。他指出,此次拉练式检查交流既是看成果、督进度、查找不足,同时也是一次比学赶帮超,为的是让各街道相互观摩、相互启发、相互激励,真正在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上,扎扎实实做出更多的实事。

卢映川强调,背街小巷整治、城市精细化治理是今后一段时期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各部门、街道要把握窗口期,深入抓好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确保有一个更为显著的进展成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做好社会动员,把紧紧围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努力形成共治共享共建的氛围;要注重回应舆情反映,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顺势而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成果;要注重对中央市属老旧小区问题的协调解决,与产权单位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督促产权单位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对真正涉及安全隐患、影响基本生活的老旧小区要研究解决保障措施,决不能置之不理。对于待拆区域要在环境治理上下功夫;要用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共同破解难题,围绕有效的解决问题不断探索创新,进而形成长效的问题解决机制。

现场调度会上,王少峰指出,在上半年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全区各部门、街道严格按照要求,根据各自特点加快推进,形成了各领域都有进展但是又各不相同的特点。下一步,全区各部门和街道要强化“三个结合”。一是疏解整治与提升品质的结合,要以效果的提升带动疏解整治的纵深发展。二是专项行动以街面街巷胡同为主向纵深发展,要进院落、进小区,做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三是政府的管理执法与群众工作必须紧密结合起来,这是防止问题反弹的有效办法。费秋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