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率党政代表团赴科右前旗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2018-06-29 11:38 海淀网

来源标题:海淀区党政代表团赴科右前旗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口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助力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精准脱贫奔小康,6月26日至27日,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委副书记、区长戴彬彬率海淀区党政代表团深入科右前旗对接扶贫协作工作,于军表示,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助力科右前旗如期脱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海淀分内的事来办,以更大决心、更精准举措、更过硬作风,完成好对口帮扶各项任务,与科右前旗携手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兴安盟人大工委副主任、科右前旗委书记朱成帮参加。

近年来,科右前旗将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在2017年超额完成脱贫任务的基础上,计划2018年脱贫8000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是海淀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首要政治责任!今年4月2日,我区与科右前旗签订了《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进一步推动两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交流,共同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

在科右前旗期间,海淀区党政代表团风尘仆仆、马不停蹄,考察扶贫协作项目,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要义在于“精准”,对口帮扶要有产业支撑。扶贫考察第一站,于军、戴彬彬考察了海国投投资建设的扶贫项目——蒙糖(内蒙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投产在即,将实现秸秆、玉米芯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针对广阔的发展前景,于军高兴地说,项目对资源、能源的有效节约和副产品、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既减轻了环境压力,也促进了农民增收,将为科右前旗扶贫工作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科右前旗有三分之二的耕地进行玉米种植,道路两侧一望无际的玉米长势喜人,以玉米为原材料的产业项目发展迅猛。代表团参观了爱放牧公司车间、仓库,于军对秸秆综合循环利用项目表示高度认可,希望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爱放牧在科右前旗打造5个村级秸秆造粒“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通过就业和秸秆收入增收脱贫,在此上班的贫困户彭龙兴奋地与大家交流,他说,“感谢党和政府的产业扶贫政策好哇。”

贫困村道路硬化是基本公共服务达到脱贫的重要指标之一,刚下过雨,巴日嘎斯台乡共和村的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十分影响群众出行。代表团一行沿着土路步行察看了村内公共设施建设情况,海淀区将援助帮扶资金200万元,修建5公里村内水泥道路,能从根本上改变群众出行难、行路难、运输难等状况,可惠及564户、2242人,其中贫困户75户、贫困人口122人。

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每次扶贫协作对接的重要内容。贫困户白音居力合嘎查其木格一家已经实现脱贫。于军、戴彬彬跟随蒙古族老乡其木格参观了政府为她家新建的砖瓦房,夸她把屋里收拾很干净,其木格告诉大家:“村里为我家新建了蔬菜暖棚增加收入,而且我还享受着合作医疗费用补贴以及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生活还可以。”她因病致贫后,当地党委政府及时为她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帮助她全家渡过难关。其木格坚定地说,虽然已经脱贫,但还要继续努力干活挣钱,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拖后腿。于军十分高兴,鼓励她要克服困难,战胜病魔,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于军、戴彬彬还走访慰问了勿布林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斯冷一家,胡斯冷的父母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来看我们,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我们肯定能实现脱贫。”于军说,你们要充满信心,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海淀将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

创新方式方法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提升产品品质是助推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于军、戴彬彬来到乌兰毛都苏木牧场,与蒙古族牧民巴根那座谈了解智慧牧场建设情况。作为智慧牧场管理系统试点,巴根那家给300只羔羊佩戴了电子耳标,为溯源羊肉提供基础数据,实现羊肉的优质优价,从而增加牧民收入。听说乌兰毛都饲养的肥尾羊还需要扩大市场、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时,于军立即要求相关部门、企业利用海淀的科技优势,主动对接,通过电商等多种方式,帮助产品在海淀打开销路。

在两地一家亲的热烈气氛中,海淀区与科右前旗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科右前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李振林,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戴彬彬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及扶贫协作工作。

朱成帮说,海淀区党政代表团到科右前旗考察,倾注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深入推进海淀与科右前旗的扶贫协作,体现了讲政治、敢担当、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希望与海淀区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扶贫协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顺利推进。要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合作领域,通过产业扶贫、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创新模式,将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带到科右前旗、留到科右前旗。我们将借力海淀的支持和帮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于军表示,通过考察,深为科右前旗各级党员干部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付出的艰苦努力所感动,这种工作韧劲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就对口帮扶工作,于军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对口帮扶的责任使命,坚持“首善标准、发挥优势、精准扶贫、注重成效、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原则,完成好对口帮扶各项任务。二要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施策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要全力做好援助项目资金安排,精准改善贫困人口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脱贫不返贫;重点加强产业经贸合作交流,发挥海淀科技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实施,着力提升科右前旗当地“造血”功能,带动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要聚焦民生帮扶,开展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体等方面帮扶合作,支持科右前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开展捐资助学、慈善公益、社会救助等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交往交融活动;协调多方参与、积极完善机制深化结对帮扶,打通脱贫帮扶工作“最后一公里”。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聚焦精准实效,深化协同发展,着力提升工作成效,助力科右前旗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会上,海淀区向科右前旗援助对口帮扶资金,于军、朱成帮代表双方进行交接。

在签约活动中,中关村街道等6个街镇与科右前旗6个乡、镇、苏木签署《帮扶结对协议》;三聚绿能、启明星辰基金会分别与深度贫困村签约,海国投等6家海淀企业与科右前旗相关企业签约,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项目加快落地落实。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向科右前旗捐赠500万元扶贫资金,今后还将利用自己的平台技术优势,向用户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实现扶贫需求与市场的精准匹配,加快扶持、发展区域特色品牌。区总工会向科右前旗捐赠了扶贫资金,区红十字会、小米公司与科右前旗红十字会签署协议,为100名科右前旗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款。 

区领导肖韵竹、高念东、陈双、刘恪,科右前旗领导陈然、修儒峰等参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