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以共治解决“三不管”问题

2018-07-06 07: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以共治解决“三不管”问题

京平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原是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而将这一工作机制拓展到跨区共治中,同样颇有成效。

传统城市治理格局,通常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但行政区交界地带的“搭接”多了,也产生了大量模糊的“三不管”地带,跨区违建、黑车游商等顽疾潜滋暗长。一些地方,条块分割并不清晰,区与区之间、街道与街道之间的界限到底是道路中间线,还是马路牙子,基层干部都说不清。这种模糊性,往往成为治理者的羁绊:以广外街道这栋违建为例,上下两层楼百来间房,安全隐患严重,之前迟迟动不了,就因为使用者自恃“骑”在西城、丰台两区交界的“地利”,“有本事把这楼锯了”。

为推倒看不见的治理壁垒,各区和部门有过不少尝试,组建综合执法队、完善社区网格制、推行综合城管制等等,目标都是打通脉络、明确权责、扫除盲点。“跨区联合吹哨”,则又在“跨界”治理上迈出了一大步:一声哨响,俩街道执法部门共同报到,5个月7次联手行动,终于实现了违建整体拆除。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大量城市乱象,看似是“这边三分之一,那边三分之二”,但问题却是共同的,责任也是大家的。不能分而治之,那就合而治之。虽然城区街区分界线客观存在,但只要治理者心中不存畛域之见,担当作为都主动一点,“两不管”、“三不管”地带的治理盲点自然就不复存在。打破条块、共治共管,通过优化机制降低跨区域、跨部门作业的成本,一些“老大难”问题就不会再拖下去,这也是“联合吹哨”实践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像绣花一样治理这座特大城市,“针严线密”是基本要求。多多吹响共治之哨,不断创新方法消除治理真空,城市面貌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