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兴延高速立交桥高空精准对接 实现双幅跨越京包铁路

2018-07-07 05: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兴延高速立交桥高空精准对接

2019北京世园会、2022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兴延高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前天,位于兴延高速营城子互通立交桥区的上跨京包铁路立交桥,经过100分钟同向顺时针74.5度转体,完成高空精准对接,实现双幅跨越京包铁路,为兴延高速年底通车奠定基础。

兴延高速上跨京包铁路立交桥施工长度311米,桥梁分幅设桥,单幅桥宽17.5米,两幅桥净距0.5米,全宽35.5米,单幅转体梁重2690吨,是高速公路上跨北京铁路局管辖运营线的第一架钢箱梁T构转体,也是北京地区跨越线间距最大的转体桥。

为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铁路的干扰,建设者采取了“先建后转”工艺,即先沿着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再将建好的桥体按顺时针方向转动74.5度,转体至设计位置。桥梁采用的平面转体法和钢箱梁T构施工,解决了场地限制、不平衡转体等难题,可节约工期30%,减少环境污染和噪声的同时,保护了沿线植被与自然环境。

据北京兴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张国锋介绍,传统施工方法只有施工到具体部位才可能发现问题,跨京包铁路转体桥工程建设中引入了可视化、可模拟的BIM技术,可在施工前直观地查验设计信息,建立主要施工区的精细地理模型,提前发现并解决设计和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效预防施工中难以预判的错误。

上跨京包铁路立交桥工程施工过程难度非常大,项目部在施工时需要克服“管线迁改数量大、施工环保协调工作多和既有铁路施工安全风险大”三大难题。此外,跨京包铁路桥转体时,跨越的京包铁路、京藏高速匝道和地方路线路繁忙,铁路桥跨度又大,增加了转体时的控制难度。“尤其京藏高速匝道和地方路车辆繁多,每秒钟都可能有车通过;转体时还要跨过高压线,安全风险也非常高。”张国锋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