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照片再现北京宣南历史风貌

2018-07-09 04: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照片再现北京宣南历史风貌

“北京城有多古老,宣南就有多古老”,正在西城区文化中心举办的宣南老照片及档案展中,一幅幅老照片再现了北京宣南地区深厚的历史风貌。

“宣南是北京宣武门外以南一带的泛称,作为北京建城和建都肇始之地,宣南一带文物古迹众多,宣南文化更是北京文化的缩影。”西城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余幅精选出来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集中了宣南地区的坛庙、古刹、祠堂、会馆等建筑,这些历史遗存成为北京老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出的档案资料包括先农坛、安徽会馆、南海会馆等测绘图,湖广会馆戏楼、纪晓岚故居阅微草堂的剖面图,杨椒山祠、顾炎武祠、粤东会馆等历史遗迹的截图。此外,通过明清时期宣南地区的位置图可以看出,清代乾隆时期的宣南地区比明代万历时期扩张了不少,除了南中轴线以西的外城地区,还包括天坛在内的中轴线以东部分外城区域。

56幅黑白老照片则还原了清末到民国时期的宣南历史,观众可以看到1918年香厂新市区大世界外形似轮船、高四层的西式建筑,上世纪30年代大栅栏西街西口牌坊、廊坊头条东口牌坊,以及西鹤年堂药店、同仁堂药店、湖南会馆戏楼、安庆会馆戏楼等老建筑。

除了宣南老照片展,《西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人故居)图片展》、《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陶然亭地区革命活动展》、《李大钊在京津冀的光辉足迹展》等系列展览同时对市民开放。7月20日前,市民可在西城区文化中心一层大厅和小展厅观展。

又讯(记者 蒋若静)“凝聚信仰的力量”礼士社区老照片展在礼士社区居委会举行,来自居民以及社区珍藏的80多张老照片,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胡同里日新月异的发展。

礼士社区居委会内,一个个木质画架上摆放着一张张放大的老照片。有的是居民在胡同里大扫除,有的是小学生参加社区绿化,有的是居民家庭合影,有的拍摄的是居民收藏的老证书、老奖状。

礼士社区党委书记于金凤介绍:“去年,我们腾退了一个水站,建起礼士传习馆,作为居民文化活动空间。下一步,我们打算腾退58号院的餐馆,租过来建‘人文公舍’,聘请第三方机构运营,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内容,提升活动品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