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月10日起北京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5元

2018-07-09 13:45 千龙网

原标题:明起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调 

每立方米上调0.35元 一般生活用气每户每月多花约3.8元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今天(9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关于调整本市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的通知”,其中明确,本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上调0.35元/立方米。集中供热用气的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用气等,不在调价范围内。

按照目前本市普通居民用户一般生活用气每户每月10.9立方米的用气量测算,此次价格调整后,每户每月平均仅需多花3.8元。

发布   本市天然气门站价格并轨

今年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8〕794号),自2018年6月10日起,本市天然气门站价格并轨,居民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536元,非居民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9元,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1.88元。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合理疏导门站价格调整的影响,经市政府同意,本市自7月10日起,按照居民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调整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居民用气每立方米将上调0.35元。经过调整后,居民用气价格具体为:第一档为每立方米2.63元,第二档为2.85元,第三档为4.25元。该负责人提示,由于阶梯气价执行周期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只要在年度周期内购买量超过第一档,超过部分的气量价格就将按第二档计费。市民在购气时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可以节约不必要的支出。本市各燃气企业表示将努力提高购气网点服务保障水平,方便市民购气,保证购气、用气需求。

据了解,本通知自2018年7月10日起执行,以往与本通知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水平不符的按本通知规定执行。居民用气其他相关规定仍执行《关于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通知》(京发改〔2015〕2521号)。

据介绍,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范围,不包括集中供热用气为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气,向老年人、残疾人、孤残儿童开展养护、托管、康复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用气,城乡社区居委会公益性服务设施用气。具体学校以市教育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认定为准,社会福利机构和城乡居委会公益性服务设施以市民政部门按相关规定认定为准。

变化  每立方米上调0.35元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顺应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应对天然气上游价格变动对本市的影响,保障本市天然气稳定供应,在2015年,本市经价格听证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建立了居民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联动机制规定,当国家调整本市上游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时,本市将启动联动机制,按照联动公式计算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额,居民各档用气价格将统一按照调整额调整。

此次国家发改委上调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依照联动公式计算,本市居民各档用气价格调整额度为0.35元/立方米。调整后,居民用气价格具体为:第一档为每立方米2.63元,第二档为2.85元,第三档为4.25元。据介绍,从全国气价水平看,本次居民用气价格上调后,本市居民用天然气一档气价仍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联动公式为: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额=(调整期居民天然气门站价—基期居民天然气门站价)/(1—供销差率),其中供销差率为4.5%。

算账  普通用户每月多花3.8元

按照目前本市普通居民用户一般生活用气每户每月10.9立方米的用气量测算,此次价格调整后,每户每月平均大约要多花3.8元。

对分户自采暖用户,为减轻气价调整对居民分户自采暖用户的影响,从2012年至2013年采暖季开始,本市财政按照居民气价调整水平,对居民壁挂炉用户每个采暖季用气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给予补贴,目前的补贴标准为每立方米0.38元。此次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后,补贴标准也相应上调0.35元。农村“煤改气”用户享受相同的补贴政策。

即对于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此次每立方米0.35元的涨幅将全部予以补贴。也就是说,壁挂炉采暖用户和“煤改气”用户在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总的补贴标准将达到每立方米0.73元,相当于与调价前相比并没有涨价。

按90平方米的房子、采暖季用气量1000立方米计算,此次价格调整后,预计将增支350元。按照现行补贴机制,对此次价格上调部分予以补贴后,用户采暖季实际增支仅为63元。

措施   加大低收入家庭保障力度

居民气价调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记者了解到,本市将启动相关机制,确保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不因天然气价格调整而降低。据介绍,市民政局将对低保及低收入家庭生活状况实施动态监测,对特困家庭按机制适时启动临时救助机制,通过现有的低保标准调整机制,调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同时,本市将完善农村煤改气补助政策。市财政局会同市农委等部门,进一步研究加大对农村“煤改气”用户的补贴力度,适当提高补贴标准,确保不因气价调整增加农村“煤改气”用户负担。

多知道点

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  按不同用气类别差异下调

在居民天然气价格上调的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按照工商业气价适当多降、发电气价按国家水平平降、其他非居民气价适当少降的方式,差异化下调各类非居民气价,适当优化比价关系。

具体下调幅度为,工商业用气价格每立方米将下调0.07元,发电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02元,其他非居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01元。价格调整后,预计每年将减轻全市非居民用户负担2.87亿元。其中,工商业用户年减少支出0.99亿元,发电企业年减少支出1.41亿元,供热企业年减少支出0.47亿元。

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