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八角街道工委书记宋永红:用好"老街坊"金字招牌

2018-07-10 05: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用好“老街坊”金字招牌

打开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工委书记宋永红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会发现北路包师傅、南路翟姐、方老师、北里赵老等社区居民都在其中,大到老楼装电梯、社区拆违建,小到楼间环境美化、邻里家庭琐事,居民们随时都可以跟她聊聊。宋永红说,老街坊是块宝,而起源于八角街道的“老街坊”品牌更是社会治理的一块金字招牌。

“‘老街坊’是一个带有浓厚北京地域特色的称谓,透出浓浓的人情味,折射出邻里之间的互助亲情。”宋永红说,“老街坊”这个名字是从养老服务先叫起来的。2013年,八角街道率先在居家养老工作中,打造了“老街坊”养老品牌,探索总结经验后,被推广到全区,近千名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

如果说在养老等志愿服务中,“老街坊”还只能算一支后备军,那么,在此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特别是社区拆违及促提升中,宋永红把“老街坊”真正变成了一支先锋队。

在“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专项工作中,发挥“老街坊”号召力,宋永红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打响了八角街道拆违“第一枪”,完成融景城西部片区、酒吧街等重难点点位的拆除。

去年,八角街道率先成立了“老街坊”议事会。拆违后的空间、收回的房屋如何利用?“老街坊”一起来商议。八角北路社区收回了两处自有房屋。议事会上,有居民提出:“社区老年人比较多,看到其他社区的养老驿站特方便,能不能考虑给咱们社区也配上。” 宋永红听到这个想法后,马上带着社区党委、居委会与居民一起研究方案。建设养老驿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建设过程中遇到了房屋老化、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宋永红和班子成员带着主管科室、施工与设计方、运营方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在各方努力下,占地330平方米的北路养老驿站正式启用了,在这里接受服务的老人们无不交口称赞。

在宋永红的带领下,八角街道探索以“老街坊”为代表的社会治理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创新引领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子。如今,“老街坊”已成为具有石景山区地域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全区151个社区都成立了“老街坊”议事会,形成了重要的社区共治力量。

宋永红说:“‘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是新时代走好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和实践路径。我们将积极探索,给‘老街坊’这个金字招牌注入新的内涵。”

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新机制推动下,宋永红提出,打造以“老街坊”为品牌的社区协同共治新模式,让各类资源都能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不断健全群众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和利益保护机制。各种创新举措,切实解决大家关注的绿化、停车、环境等现实问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