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4个流域“一河一策”编制完成 治理将“对症下药”

2018-08-04 05:4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一河一策”编制全部完成

北京晨报记者8月3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本市14个流域相对应的“一河一策”编制已经全部完成,14个流域将根据各自的“症结”,进行“对症下药”的全流域系统治理。目前,共统计出垃圾、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违建等八大类2342个问题,提炼总结出了288项治理任务。

跨界河流污染一直是制约水环境治理的瓶颈问题。北京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河一策”的编制打破了过去行政区划治理的模式,而是对河湖进行全流域系统治理。提炼出来的288项重点任务,涉及的都是各区有交叉、需要市级河长协调督办的问题,比如北运河流域的“一河一策”就涉及9个区,而延庆、顺义则对应了5个流域。这意味着,延庆、顺义的治理任务将分成5组,一个流域对应一组。

14个流域各自的“症结”不同,治理的侧重点也各异。比如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潮白河流域等以水源保护为主;北运河、清河、凉水河流域等以污水治理为主;永定河流域则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主。14个流域的“一河一策”既包含各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包括今年的治理目标与重点任务、今年各区的重点任务与责任清单。

下一步,本市将起草《河长制约谈暂行办法》,推进建立约谈机制,督促各级河长及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如有河长及相关部门未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将会被约谈,并将被督促须按整改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各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还会进行排名,每月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后三名的区需作表态发言。如有某项任务严重滞后,将对该区印发整改通知,对仍无明显进展的区级责任河长将约谈。

密云水库流域

“症”:河湖岸线内仍存在违建;养殖及餐饮旅游污染问题还比较突出,季节性旅游污染冲击负荷大,给水体稳定达标造成风险。

“药”: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密云水库、白河堡水库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将进一步严格审批;开展分散式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

北运河流域

“症”:流域污水直排现象突出,尚有污水直排的工业企业156家、污水直排的第三产业76家;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治理任务艰巨。

“药”:推进温榆河湿地公园(一期)、大运河水梦园湿地两个湿地项目和北运河生态带152公里生态沟渠治理的前期工作;定期排查流域内主要入河排污口;完成非建成区20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建立建成区已消除黑臭水体防反弹机制。

潮白河流域

“症”:流域内污水直排现象突出,尚有污水直排工业企业660家、第三产业418家、畜禽养殖20家,污水直排的村庄有204个;水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其中干流蓄水段河道水体流动性差,水体富营养化严重。

“药”:加强流域内水资源统筹调度,合理安排闸坝下泄水量和泄流时段,维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逐步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实现重点河湖水系连通,加快水体流动,控制汉石桥湿地水华。

永定河

(山区-城区段)流域

“症”:流域内污水直排现象突出,河道沿线有54处规模以下排污口;水生态系统功能退化,永定河石景山段、丰台段有河流富营养化风险。 

“药”:实施水系连通利用,门头沟区将新建5公里再生水管线;石景山区拟启动群明湖水系连通工程;启动永定河山峡段“百里画廊”工程下游段(永定河入门头沟区界-落坡岭水库段)、高井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