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回天”所有小区都将接入市政自来水

2018-08-17 05: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回天”所有小区都将接入市政自来水

实施64处自备井置换,实现所有小区接入自来水供水管网,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在昨日发布的“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中,针对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水务、电力等市政基础设施一直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北京市发改委强调要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完善攻坚工程。

水务

二十几个老旧小区进行管网改造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回天”地区的水务、电力、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标准低、不完善。以“7·15”暴雨为例,回龙观地区育知东路城铁桥下就形成最高水位达到2米的积水;同时,供水保障能力弱,仍有64处自备井正在使用,取水深度仅100米左右。而天通苑部分小区管网老化、漏损率高。

就此,“行动计划”中指出,要加快供水、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首先将对“回天”地区的64处自备井实施置换,到2020年,实现所有小区接入自来水供水管网,以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据其介绍,64处自备井主要集中在回龙观地区,去年经过摸底排查,共涉及20多个居民小区。而这些自备井供水单位复杂,一方面自备井制水工艺相对简单,井水经过消毒处理后就供给用户,硬度较高、烧水后易形成水垢;另一方面,管理起来也缺乏专业性。

进行自备井的置换涉及要先修一小部分市政自来水管线入户,再将原来的水源切换成安全、优质、放心的市政自来水。对于已经接入市政自来水管网的老旧小区,则要开始进行供水管网的改造,也涉及二十几个小区。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所谓老旧小区指的是2003年之前建成的小区,当时建设的时候管线的铺设比较混乱,不同的开发商用的管材都不太一样、设计也并不规范,有些管材已经不符合目前的标准,因此此类小区容易出现爆管、漏水等现象。据悉,目前天通苑地区的老旧小区仍处于管线、管网设施排查阶段,接下来,再分步骤、分批次开展消隐提升工程,确保供水安全。

同时,今年还将启动TBD再生水厂建设,完成昌平区温榆河以南地区污水收集和再生水利用管网项目建设。据了解,TBD再生水厂投资总额 7.5亿元,生化池等主体结构计划均采用全地下形式,体现科技、宜居、环保等理念。再生水处理规模近期10万立方米/日,远期20万立方米/日。

此外,2019年,“回天”地区还将启动雨污分流改造以及部分排水于渠治理工程等6个项目建设,利用公园绿地提高雨水收集率,建设海绵城市,提升蓄洪排洪能力;2020年,启动天通河治理项目建设。

电力

“回天”地区将全面消除主网“跳闸”

对于“回天”地区的电力保障设施,市发改委表示,目前该地区负荷45.2万千瓦,5座变电站中有4座处于重载状态。同时,部分老旧小区配电设施尚未完成改造,用电矛盾比较突出,用电高峰时期存在频繁停电现象。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的5座变电站,在正常情况下能够满足地区安全稳定供电需求,但在夏季大负荷期间部分变电站重载运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需要通过新建变电站及优化电网结构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行动计划”中指出,要强化供电保障。进一步改善电网架构,加快输变电及线路设施建设,推动老旧小区电网改造,提高供电保障能力。

昌平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建成的中滩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天通苑西南,可将天通苑地区现状东小口站、白坊站的部分负荷切入中滩站,从而缓解这两座变电站在夏季大负荷期间的重载情况,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同时还可以满足地区新增负荷接入需求,包括东小口村旧村改造、天通苑西区负荷发展等,加快消化业扩报装结存容量,确保地区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的快速落地。

对于老旧小区的电网改造,昌平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对龙华园、北郊肿瘤医院宿舍、龙兴园北区等8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进行改造,改造措施包括增加相应小区的配电变压器容量、提高配电室外电源线路可靠性。

此外,还将全面开展地区配网设施隐患排查,加大该地区配网改造投资力度,对运行年限较长、设备选型标准较低的配电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据了解,2019年,“回天”地区还将开工建设农学院、上坡、歇甲庄等3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及回龙观地区配网设施改造、增容工程,持续提升地区供电保障能力。而上述3个输变电站建成后,将分别满足北四村回迁楼及回龙观西北部区域、地铁17号线通车、上坡村以及天通苑、回龙观两大区域之间区域负荷发展需要,同时可缓解北店站、白坊站、回龙观站重载情况。

据悉,到2020年,“回天”地区将全面消除主网重载设备,一台主变压器检修或故障时不影响正常供电,有效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10千伏及以下设备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优化配电网结构,消除单路供电,可实现双路或环路供电,这样,就不会再出现一条线路出现故障后相应用户即断电的现象,供电可靠性提高一倍。

对话

18处积水点明年不再“看海”

对话人:昌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

记者:对于育知东路城铁桥这样的积水点,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苏贵光:超标准降水以及泵站周边排水管道排水能力不足,是造成育知东路城铁桥下积水的主要原因。

7月15日20时至17日夜间的降雨历时长、强度大、范围广,昌平区平均量87毫米,最大降雨量就出现在回龙观镇240毫米,育知东路城铁桥区域小时雨强达到了10年一遇,而该桥区泵站及管网排水标准仅为3年一遇,桥区排水能力不足。另外,长时间降雨,周边管线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外加部分排水管道内污物堵塞拦污过滤网,通过泵站及抽水车外排的雨水,溢流后又重新流回城铁桥下,未能有效发挥泵站的排水能力。

记者:育知东路的桥区排水能力不足是否能代表整个“回天”地区的状况?

苏贵光:就回龙观、天通苑整个地区来讲,排水设施建设年代较早,由多家一级开发单位区域开发,缺少整体防洪排水规划指导建设。目前,昌平区已委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该地区的排水规划。下一步,昌平区将进一步梳理今年汛期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积水情况,制定区域防洪排涝治理方案,结合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善雨污水管网建设,加强积水治理,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记者:目前积水点是否已经确定?

苏贵光:目前初步确定了18个积水点,集中在回龙观地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调研、勘测,之后才能一一确定改造计划。积水点造成积水的原因也不太一样,有的是因为产权单位未将地下管线与主排水管网接通,改造的重点将放在打通上;有的是因为路面高出小区道路易造成积水;有的是排水能力不足等等。可以肯定的是,明年汛期之前,这些积水点的积水问题都将得到解决,不再雨中“看海”。

记者:针对育知东路城铁桥,是否就是要按照10年一遇标准进行改造?

苏贵光:不是那么简单。按照什么标准改造由多个因素决定,要根据多年降雨雨强等大数据由专业部门进行分析、设计。如果都按照10年一遇标准来改造,投入将会很大,也将过于超前。这之中的每一步都将向社会公示,让公众了解我们提升改造的进程。因为涉及大量的施工,还要得到“回天”地区居民的支持与理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