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夜宿北京野生动物园 圆桌小记者两天一晚采访动物

2018-08-21 02: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圆桌小记者两天一晚采访动物

夜访狮虎山、实景恐龙科普、小火车游园、亲子联手搭帐篷、体验小讲解员、动物新闻采写培训……8月18日、19日两天,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教育圆桌组织小记者在位于大兴榆垡镇的北京野生动物园度过了充实的两天一晚,夜晚的动物园给小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动物亲密接触后,生动的动物新闻培训课上,小记者们纷纷把两天的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

8月18日下午,教育圆桌小记者们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萌宝幼儿园”集结完毕,就开始了行程丰富的动物园之旅。以往都是听别人讲解,这次小记者们还体验了一把自己当“小讲解员”,在馆内为游客们讲解食蚁兽、马来熊等动物的习性,随后小记者们通过趣味游戏又学习到了不少动物的科普知识。一下午的脑力体力活动后,晚餐也显得美味了许多。

随着夜幕降临,小记者们最期待的探秘夜晚野生动物园正式启动。白天人声鼎沸的动物园安静了下来,只剩下小记者和家长们的脚步声,偶尔还有动物的“交谈”声。有的小记者戴上头顶灯,有的举着手电筒,一起走进了实景打造的恐龙科普园区。“这个恐龙头上的角是什么意思?”“哇,这里有个恐龙蛋,我要合影!”小记者们兴致勃勃地在漆黑的恐龙山里穿行,仔细观察着各类恐龙的特点。

离开恐龙山,就到了神秘而威严的狮虎山。“狮子走过来了!”小记者们在围栏外紧紧盯着它们,每当有狮子老虎靠近的时候,都会引起小记者们的激烈讨论。不同的是,这里不仅有两只老虎和一只狮子,还有一只柴犬。原来,几年前“狗妈妈”带着自己的狗宝宝来到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育幼室,给小狮子和小老虎当“妈妈”,慢慢长大的它们,就在这里一起生活着。夜晚的老虎似乎更加兴奋,绕着自己的栖息地一圈一圈地走,还不时地互相打闹一下。

搭帐篷夜宿的地方,四周都是小动物,有小狮子、小黑熊,还有小猴子。到了第二天早上,伴随动物们醒来的叫声,6点就有小记者陆陆续续起床了,一走出帐篷就跑到小狮子的“寝室”外观看活泼的小狮子打闹。早餐后,大家一同坐上小火车开始了一个半小时的动物参观活动。远观有犀牛大象鳄鱼、近则有梅花鹿和麋鹿围拢在小火车边上,小记者们都说“眼睛快不够用了”。

白天夜晚近距离观察了各种动物后,小记者们的新闻培训课也正式开始。北京青年报记者王斌从“动物消暑”切入,为小记者们讲解了什么样的动物故事能成为“新闻”。结合动物吃西瓜、冰块消暑的新闻,通过两篇文本的对比,生动地说明了细节描写对于新闻写作的重要性。随后小记者们以“小动物的一连串动作”为主题,在课堂上写了一篇小作文,记录了自己两天一晚中看到的动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