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重访北京老旧小区 疏整促成果如何“保鲜”?

2018-09-11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区综治一年间 小区治理如何“保鲜”?

甘露园南里一区,车辆沿路两侧摆放整齐,座椅、凉亭、健身器材等设施在小区中已经基本完工。曾经遍地的垃圾与地锁如今已不见,小区从一个脏乱的老旧居所脱胎换骨为干净整洁的和谐家园。

而在芙蓉里小区,扰民的水站被清理后,蛋糕厂、小仓库却接班进入小区。在西罗园南里,久违的地锁又悄然出现在一些楼前。

这一年里,北京的很多老旧小区都经历了综合整治,一些小区将整治成果不断发扬光大,另一些小区的不良现象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似乎复燃。该如何探索出一套长效机制,确保被市民寄予厚望的“疏整促”综合整治成果保存下来?

记者探访

甘露园南里一区

“改造后较之前强百倍”

甘露园南里一区,新铺设的人行道上摆放着花盆,几名老人坐在黄色座椅上聊天。“这都是新安的,以前都自己拿小板凳坐着。”一名居民拍了拍身后的座椅。

小区南侧,两名工人正在组装新座椅,十几个待安装的座椅摞在一起。“安了二十多个了,差不多还有二十来个要安,以后我们在楼下聊天就更方便了。”

从今年6月11日开始,这个小区每天都带给大家惊喜,三个月时间后,居民回望,蓦然发现了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道路进行重新铺设,并施划了行车标识。道路上一名中学生在练习滑板,“以前没法滑,路都是坑坑洼洼的。”

在居民张先生眼中,小区中的变化让自己眼前一亮。“现在停车摆放得整齐多了,以前都是得空儿就停。”停车的位置,也由最初的荒草地变成了有灰红两色路砖铺就的车位。道路中央,“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提醒格外显眼。

座椅、凉亭、健身器材等设施在小区中也已经基本完工。“改造之后,小区的环境要比之前强百倍。”一名居民表示,自己眼见着小区从一个曾经脏乱的老旧小区变身为干净整洁的栖身之所。“地锁、垃圾没了,凉亭、座椅来了,整洁的环境大家都很珍惜。”

芙蓉里小区

水站被清除蛋糕厂接班

芙蓉里10号楼位于北四环西路以北,万泉河路以东,是一栋南北走向的长条形板楼。在楼的西侧,一楼有四户人家的窗口前都往外扩充,用彩钢板搭建出了约10平方米的小房子。

8月上旬,记者去小区探访时发现,10号楼的最北侧,在101房间外侧,存在一处面积较大的自建房,该房屋由蓝色彩钢板覆盖,正对着楼梯开了大门。下午3时许,记者发现,有许多人从房间内拎出密封包装的保温袋,骑上小三轮绝尘而去。他们都身着统一服装,衣服上面印有“21cake”(廿一客,一家网红蛋糕店)。楼的东西两侧还停有许多平板小三轮,不时有人从楼内拖出纸箱装好的货物运走。

记者在某打车软件上搜索“芙蓉里10号楼”,软件显示楼内有××库房、××箱包定制等。记者来到软件显示是××库房的111室,发现室内有好几摞高高堆放的纸箱。

王莹(化名)是在芙蓉里住了五年的老住户,记者探访时,她正在楼下费劲地挪着挡道的自行车和小三轮。“最北边的那个屋子是住户私自搭建的,每天都有一群人往外运蛋糕。”

记者当时就芙蓉里小区违建问题向海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综合调度科进行了投诉。8月10日,工作人员针对投诉作了及时反馈:“对于10号楼最北侧101房间外的违建,已经进行了调查,并对业主开具了书面通知进行约谈。”

9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芙蓉里10号楼,发现违建仍未拆除。最北侧的101房间外的自建房内,还有运送蛋糕的人员出入。海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综合调度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曾经对芙蓉里小区内的物流、送水等进行过清理。“现在重新出现的问题,将仔细排查,尽快处理。”

呼家楼南里

一层小院向外扩张

东三环外的呼家楼南里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曾在2017年3月进行了综合整治。小区居民发现,在综合整治后,小区中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不久前,小区中的一些乱象又开始抬头。

在呼家楼南里28号楼,一层一家住户在自家窗前加盖了彩钢板房,并安装了防盗门。彩钢板房的顶棚一直向前延伸两三米,将部分人行路遮挡。

“这个是新盖的,盖完了就成自家小遮阳棚了。”一名居民表示,小区中一些不同形式的违建房之前都被清理过,可是在不久前却开始有所反弹。与此类似的一层扩建在31号楼、13号楼和26号楼均有出现。

占道摆放杂物的情况在集中整治后,也出现在了小区的人行路上。

在1号楼前记者看到,遮阳伞下,摆放着自行车废弃纸箱、花盆等杂物,占据着楼前人行路的大部分空间。“管理确实没有以前那么严格了,家里空间有限,就有人把杂物都堆到院子里了。”一名居民表示,随着杂物越摆越多,居民走路只能到车行道上来。

7号楼前,一层居民的小院也在不断地向南扩张,院旁的人行路被完全堵死。“自己舒服了,就不管别人方便不方便了。这就像传染病一样,有人开始建了之后,没有得到遏制,就会有人跟风,久而久之,可能又回到了当时混乱的情况。”

呼家楼城管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小区中出现的问题,在进行调查取证后,会依法进行处理,使小区综合整治的效果得以保证。

西罗园南里17号楼

五十余个地锁重现

西罗园南里17号楼是一个单独的小院,小区中重新出现的地锁,让许多居民颇为苦恼。

记者调查中发现,小区中地锁共有50余个。在一些新装地锁旁,还留有此前被拆除地锁的痕迹。“小区本来就小,地锁多了走路就更费劲,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一位路过的市民无奈地表示。

在7单元北侧,有一块空地,空地中也被地锁占据。“拆了之前的,就安上新的,停车的空间有限,我们也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占停车的地方。”一名车主表示,尽管小区中已挤满50多个地锁,但是仍有车没处可停。“老旧小区里停车位太紧张了。”

西罗园南里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地上空间与车辆数差距很大,一些居民便在路旁、楼前安装地锁,相关部门也曾对地锁进行过拆除。对于地锁重现的情况,会与相关执法部门沟通,督促居民自行拆除,及时巡逻,对居民进行劝导,不出现新装地锁。

专家点评

疏解整治有破还要有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萧鸣政表示,老旧小区中地锁多、违建多是常出现的状况,也是现实问题。有条件的小区可以通过引入立体式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题。老旧小区在规划中车位规划较少,多年之后小区中出现了绿地荒芜,可以通过对小区中可利用空间的挖掘,使得小区中的空间能够合理高效利用,而不是居民用各自圈地的方式进行,这会使小区环境与人际关系遭到破坏。改造中,需要与居民进行沟通,从而了解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和意见。长效的监督机制下,同样需要切实的办法与之匹配,否则拆除只能治理一时而无法形成长期效果。

物业管理专家童超表示,一些社区经过综合治理后,小区环境秩序和面貌发生明显改善。但一些反弹现象也在治理后出现,疏解整治并非一拆了之,而是需要此后的精细化管理,对拆除后的空间再利用,也应持之以恒地形成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可以将拆除的违法建筑进行补种绿植,同时增加便民设施、健身器材,让居民从治理中得到实惠。“对于出现的反弹苗头应该尽快制止并解决,不能等到周围居民开始效仿后再集中治理。”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赵喜斌 谢宇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