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以“三个全覆盖” 引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侧记

2018-09-14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以“三个全覆盖” 引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侧记

首都北京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重要指示精神中,积极探索实践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通过精细化的建设标准、考核验收、运行管理和监督考评,规范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1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模式和“三个全覆盖”等管理经验。

北京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2017年,全市16区每个区在一个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2018年,在全市启动开展84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通过示范先行,典型引路,连线成片,持续完善,不断扩大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首善标准创建,立足精细,项目化推进,展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风范

北京市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过程中,坚持首善标准创建,制订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验收考评办法》,立足精细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高标准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组织有保障,职责有明确。市级职责,组织制定验收考评办法,确定验收考评标准,并组织实施;确定示范片区创建验收考评等级和以奖代补奖励等级;指导区、街(乡、镇)、社区(村)开展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指导验收考评过程中的专家评审工作;提出创建验收考评结果在相关绩效考评中的应用建议;建立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联席协调机制,健全组织,人员到位,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运转有效。明确区级和街道(乡、镇)责任主体和职责。

——政策有保障,信息有普查。区/街(乡、镇)制订实施方案,区级出台并落实财政、考核相关政策,出台日常管理标准或规定。开展示范片区基础信息普查,明确示范片区内的垃圾分类责任人并纳入系统。

——管理有体系,宣传有机制。要求各区有排放登记系统建设方案,建设排放登记系统,各环节数据有效验,与市级对接。建立宣传动员长效机制,构建垃圾分类诚信体系,建立“奖励积分-文明积分”双积分管理制度。全民参与有方案,基层党组织、党员推动参与垃圾分类有实施方案;组织志愿者和第三方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开展系统培训和入户宣传动员,效果显著;建立楼门长、宣传员、指导员、整理员及监督员管理制度和文明积分制度。

——申报有程序,建成有验收。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申报准备阶段,完成创建申请,通过专家初评,通过区级确认,通过市级备案。在试运行阶段,完成启动准备,完成启动实施,完成自查自评。在考核验收阶段,完成申请验收,完成专业评审,完成现场检查,完成综合考评。

——品类有规范,分流有秩序。有害垃圾收运,社区有分类投放点,配备规范的收集容器,运输方需签订合法收运合同,收运有记录;其它垃圾收运,鼓励采用桶换桶收集和定时定点密闭收运,收运有合同;餐厨垃圾收运,采取源头分类,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和其它垃圾实现分类,实现对餐厨垃圾收集容器监控,有规范收运合同;装修垃圾收运,设装修垃圾暂存点,有明显标识,暂存点有规范运输车辆对接,有规范收运合同;再生资源收运,建立全流程统计体系,逐步规范交投、转运,加快分拣中心体系建设。

北京市在已建成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管理工作中,坚持精准日常管理,微处着手,出台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管理检查考评办法》,明确把本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街道(乡、镇)纳入生活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管理检查考评。通过具体化的“151”检查考评措施,防止北京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滑坡。

——“1”是“一个建立”。建立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各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升本市垃圾分类运行管理水平。

——“5”是“五个明确”。一是明确市城市管理委负责组织全市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管理检查考评的主体,北京市环境卫生管理事务中心负责日常检查考评工作的具体实施。二是明确检查考评对象。三是明确考评内容。设定基础管理、运行管理、自查管理三项考评内容。四是明确考评形式。检查考评工作采取“日抽查、月报告、季考评、年汇总”方式进行。五是明确检查结果公示。运行管理日抽查情况通过市城市管理委等网站进行公示。

——另一个“1”是社会监督。日常检查考评坚持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被检查对象如果对检查人员规范操作存有疑议,可及时向市环管中心纪检部门进行投诉,投诉电话87504063。

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日常管理,考评突出制度完善、全民参与、精细化管理等重点,体现“精治、共治、法治”特点。同时,通过考评,发现微小变化,防微杜渐,及时督察,分析原因,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纠偏,防止滑坡。

2017年,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共涉及全市19个街道。2018年,在全市30%的街道(乡、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工作。

各区抓铁有痕,典型引路,经验化复制,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范围

北京市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过程中,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典型引路,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区级顶层设计,抓铁有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

——铆足干劲,破解难题。北京市东城区自2009年以来,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2015年东城区以其“八大亮点”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区之一。建立校园宣传体系,倡导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垃圾分类与小巷管家融合,餐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同时,制定不同阶段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东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验收考评办法(试行)》等。

——发扬闯劲,改革创新。2009年以来,北京市房山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连续五年被北京市评为垃圾分类先进区,2015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区。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环卫市场化运作,率先在全市探索全方位购买环卫公共服务改革,与北京环卫集团开展环卫领域全方位合作,成立了北京环卫集团房山有限公司,运营垃圾分类服务项目。加快垃圾分类系统和设备设施建设,购置各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车578辆,建设了2处厨余垃圾生化处理站。

——顶层设计,真抓实干。通州区是首个以区政府名义下发减量方案的区。《通州区垃圾减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将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纳入区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城乡统筹完善收运体系。明确农村地区重点推进村庄灰土和餐厨(厨余)垃圾的分类,编制了农村垃圾治理工艺和技术第一版规划。截至2018年8月实现了农村地区57个村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建立全区3098家餐饮单位管理台账;建立排放登记系统,实现各类垃圾源头可追溯;对11个村庄和3个小区试点自动识别各类垃圾,分类投放微信反馈现金;积极创新推进垃圾不落地示范一条街(玉桥东路、梨园中街)试点;“互联网+”技术实现市民分类投放积分反馈奖励,通过微信、APP平台、电话预约等方式实时查询、兑换消费积分;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及有机质生态处理站项目投入运行,有效缓解通州区垃圾分类处理紧平衡状态。

街乡级踏石留印,精细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

东城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显现出极强的韧劲,不断涌现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经验典型。

——东花市街道垃圾分类全覆盖模式。东花市街道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参与垃圾分类体系的建设和运行。这种模式是3句话+1个APP,即第三方公司通过简单通俗的3句话,“有废品,找绿猫”,“可腐烂垃圾投绿桶”,“垃圾袋、其它垃圾投黑桶”,就能完成垃圾的正确分类和投放;居民都可以通过安装的绿猫APP呼叫上门回收。一线服务人员在责任片区内收到呼叫,20分钟左右即可上门回收废品。这种模式覆盖了8个社区,涉及约2.3万户居民,辖区内垃圾分类运行服务实现全覆盖。这种模式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精确数据管理。每个厨余垃圾投放桶站都有唯一编码,第三方公司的服务人员每天对每个“绿桶”厨余垃圾投放情况拍照、测量、使用厨余垃圾转运专用车运送到“收集桶”集中,物流车辆每天将收集桶运至政府指定的转运站。收集桶装车前进行称重,称重数据上传“厨余垃圾运行移动管理系统”,进入转运站还要再次进行垃圾量数据校验。垃圾分类实现全流程数据分析档案管理,数据通过厨余垃圾管理APP上传。二是分类质量全程管控。厨余垃圾由“投放桶”经服务人员整理后转运到“收集桶”集中,一线服务人员与物流人员互相监督,保证送去处理的厨余垃圾纯度达到97%以上。形成投放桶(120升)——收集桶(660升)——物流车——转运站(处理中心)的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管控闭环。可回收垃圾(再生资源)上门回收后运往回收站点(绿猫屋)暂存,分类装袋码放(分类10种以上),经专用物流车辆运往再生资源专业分拣中心。形成上门回收-绿猫屋-物流车-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全流程可回收垃圾分类质量管控闭环。

——龙潭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五步工作法”。2017年引入专业公司,采取“五步工作法”垃圾分类,即源头分类、定时定点、自主投放、积分记录、兑换奖励,做到“手勤、脚勤和嘴勤”,提高垃圾分类水平。同时,开展小巷管家认领垃圾分类收集点活动,引导小巷管家和街巷长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崇外街道垃圾分类及全过程监管系统建设。2017年5月开始在崇东、崇西两个小区开展“互联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委托第三方服务公司建设垃圾分类及全过程监管系统。系统主要具有源头排放监控、效果监督考核、问题实时预警、统计分析研判等四项核心功能。在垃圾分类源头上,采取“互联网+精准监控管理”,对各个排放主体的厨余(餐厨)垃圾桶加装身份识别码,通过对运输车辆加装扫码、称重、数据上传设备,再在收运过程中将每个识别码对应主体的厨余量实时上传到监控平台,实现厨余(餐厨)垃圾源头的监控;通过对运输车辆加装GPS定位,实现对垃圾运输员运输轨迹的监控;在东城区厨余垃圾收运中心加装称重设备,实现收运数据的前后对比。

——建国门街道生活垃圾“干湿”分离促减量。建国门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干湿”分离+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居民源头自主“干湿”分离,垃圾分类和减量效果明显。建立“绿色生活驿站”,促进楼房区居民源头自主分类。通过上门回收“干湿”两类垃圾,实现平房区居民自主分类;创立新型积分奖励制度通过实行“奖励积分-文明积分”双积分制度,建立社区居民诚信体系。

北京市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以点连线,连线成片,逐步推广,不断扩大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现阶段,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风帆劲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向着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范围的新目标出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刚 欧阳文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