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宇:几内亚的500多个日夜

2018-09-18 10: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援非

9月初,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王宇受邀出席了一项重要活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又“见到”了几内亚,那里留存着他500多个日夜的记忆。

好消息接踵而至。

位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中几友好医院二期项目进入深化设计审查阶段,二期工程建设总占地面积约9600多平方米,涵盖了全新的医技楼、医疗综合楼、污水处理站……王宇笑了,他仿佛看到了自己参与推动的这个项目正拔地而起。

2016年1月18日,中国第25批援几内亚医疗队抵达科纳克里,王宇任队长。当时,源于几内亚,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基本结束,6名当地医护人员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中牺牲;中几友好医院几乎处于半停滞状态,ICU病房竟没有什么抢救设备……王宇第一次见到的几内亚,悲伤、萧条。

没有时间沮丧,王宇和同事们要尽快帮助几内亚建设重症医学科。熬夜画图纸、去木材厂订家具、在山路上颠簸七八个小时采购医疗设备……三个月后,几内亚第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建成。

当时,中几友好医院重症医学科只有一位医生——戴维(音译),是从护士转行而来,仅了解血压、心率等一些基本知识,甚至连心电图机都不会用。戴维和几名护士只能开展一些基本的医疗救治,病情稍微复杂一些的患者都不敢接收。中国医生给他们带来了转机。王宇和医疗队中有经验的医生组成重症医学培训小组,为戴维等当地医生进行了将近600学时的理论、实操培训,医院终于开始收治危重患者。

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因低烧、昏迷被送进中几友好医院,家属也说不清老人的病情。ICU里,医护人员接通心电监护设备,王宇和同事严密观察老人的生命体征,小心判断、追溯病情,原来老人平时长期卧床,因患肺炎、感染引起高血糖和代谢性脑病。经过抗感染和降糖等治疗,第二天老人就醒了。

重症医学科一战扬名,医疗队在几内亚期间,仅重症医学科就接诊百余位患者。王宇等还为中几友好医院完善了十几项规章制度及医疗流程,10名几内亚医护人员还被送到北京同仁医院培训,提升医疗水平。

援非的岁月虽然辛苦,但看到当地居民康复出院时的开心笑脸,王宇觉得很值,“在几内亚,有真本事并乐于教授给别人,就会受到尊敬。”

不仅仅是王宇,自1968年开始,北京已累计向11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援外医疗队共50批,939人次,其中有11名医疗队员长眠异国他乡(布基纳法索8人,利比亚3人)。这些白衣天使不仅为当地百姓消除病痛,还用妙手仁心架起友谊的桥梁,并为当地培养大批合格医务人员,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