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珍贵老照片再现通州巨变

2018-09-26 07: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珍贵老照片再现通州巨变

一张张照片展现老城风貌,一个个故事讲述过往足迹。通州区博物馆与通州摄影家协会近日共同主办《留住记忆》专题摄影展,展出90幅珍贵摄影作品,带市民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通州的巨大变化。图片内容为1978年至2018年间,通州区范围内曾经存在、如今不复存在的建筑和场景。

昨天下午两点半,通州区博物馆一层和二层热闹非常,20多位通州市民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仔细参观墙上的老照片。这些生动鲜活的影像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这是咱通州第一家照相馆,以前家里没相机,1984年我儿子满月,全家七口在这里照了一张全家福。”家住北苑街道的赵先生指着展示柜里名为《丽新照相馆》的老照片,很是激动。

“这是西门路口,以前挺荒凉的,如今建起了万达广场,每到周末都去逛街。这是银地大厦,以前街对面就是老区委,现在已经建成了京杭广场。这是以前的通州百货商场,以前想在那里买东西得有指标,如今变成了一个产业园。”赵老先生是个老通州,祖上还曾在运河码头当运粮工人,打小在这地界长大的他,说起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那可是头头是道。

除了这些非常具有时代记忆的地标性建筑,一些表现当时人们生活场景的照片更受青睐。“磨剪子嘞!抢菜刀!”看着坐在民宅门口板凳上磨剪子的照片,一位观展老人学着以前小贩的腔调,吆喝了起来,极有特色的腔调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引来一阵愉快的笑声。

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发生了巨变,北京发生了巨变,通州同样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户紧挨一户的胡同老四合院、充满时代特色老百货商场、秋收时节晾谷子的场院、熙熙攘攘的小吃节、每天排长队香飘十里的吊炉烧饼……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些大家曾习以为常的地标建筑和生活场景,渐渐消失在了历史中。如今,通过一幅幅老照片,这些已经消失的老建筑、旧场景,重回大家眼前,唤醒了记忆。

这些珍贵的老照片大多是通州区摄影家们的珍藏,土生土长的他们对家乡更有一份特殊的情感。40年来,他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通州的点滴变化,传承历史,留住记忆。王木林就是其中一员。“这些年来,通州城变了不少,一些建筑消失了,新的地标诞生了。如果这样历史性的变化不用镜头记录下来,以后就很难再找到了。”

王木林用了14年的时间去关注城市发展的变化。从生产劳动、农舍民居、民风民俗等方方面面,记录下通州城中消失或即将消失的各类影像,《建东关大桥》就是他的作品之一。“2004年起,通州加快运河城市带的建设进程,东关大桥就是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的,这座大桥横跨京杭大运河,远处是咱们通州原来比较显著的地标性建筑通州宾馆,很有纪念意义。”王木林笑着说。

展览中,这90幅饱含时代记忆的照片,向观众默默诉说着1978年至2018年,通州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大变化。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0月15日。目前,通州正邀请广大市民一同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这些美好回忆,将会和这些珍贵的老照片一同集册成书,承载通州市民关于家乡的城市记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可心 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