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区构建“一环两带三区”教育布局 让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2018-09-27 14: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让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房山五中让山区学生实现了走出大山,享受优质教育的梦想;北京十二中朗悦学校,让名校办分校的合作模式在长阳地区嫁接、生根、发展;韩村河学区,北京育才学校红色文化基因与韩村河镇勤劳、敬业、诚信的优良传统成功融合。随着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房山努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仅构建“一环两带三区”教育布局,还分别在长阳、良乡、城关打造“三大教育高地”。

“教育移民”让孩子走出大山读书

2006年9月1日,对于当时正上初三的房山区佛子庄乡韩潮鹏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和来自房山区7个深山区乡镇9所中学的2600名学生一起,搭乘政府统一组织的免费车辆“出山进城”,被全部集中到房山、良乡新城地区的千人规模寄宿制学校读书。

十几年前,房山区山区教育和全国很多深山地区一样,面临着“生源逐年减少,教师只出不进,教学质量止步不前”的严重问题。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武玉章介绍说,面对这样的形势,房山实施了“教育移民”工程,投入资金3.3亿元,在周口店、阎村镇新建“房山第五中学”和“良乡第五中学”两所千人规模学校,把官道中学和房山二中改建成千人规模学校。4所学校都是依据当时北京市最新颁布的办学条件标准设计建造的,补齐了山区教育的“短板”。户籍还在山区的青少年得以走出大山,到山外的城镇地区上学。

武玉章表示,房山区教委组建专家组选聘了多名优秀教职工,需经过考试、讲课、答辩等程序合格后才能被聘用。此外,还配有一批市、区级骨干教师到新校任教。不仅如此,房山区还采取了区财政出钱,各乡镇落实车辆,两周一次免费接送孩子们回家,力争不给搬迁学生家庭增加经济负担。

3D打印、乐高机器人进山区学校

“这是我们的乐高机器人教室,这是天文教室,这是大提琴教室、竹笛教室和打击乐教室,这是体质测试室,近些年特别流行的3D打印我们学校也有……”房山五中校长周学军一边带领记者走进校园参观,一边颇有些自豪地说,“现在的孩子们跟以前可不一样了,全面发展”。

在校园里,记者还发现了一座“植物园”。周学军介绍说,这是学校为孩子们特别开辟的学生课外种植养殖实践基地,面积大约有五亩左右。走进温室,就如同走进了植物“大观园”,地面上栽种着萝卜、生菜、小葱、香菜等农作物,架子上挂着豆角和南瓜,连南方的芭蕉、火龙果都能在温室中见到。“学校开设了相关的课程,学生们平时会参与到种植和管护中来。基地里种植的所有东西都是不打农药、自然成熟的,采摘下来的蔬果会送到食堂,改善孩子们的伙食。”

构建“一环两带三区”教育布局

不仅让孩子“有学上”,还要“上好学”。记者了解到,通过名校办分校等模式,房山引入了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北京四中、北京十二中等市区名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小学、北京工商大学附属中学及附属小学等一批优质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在房山大地开花结果。

武玉章介绍说,在此基础上,房山还构建了“一环两带三区”优质教育发展布局,探索北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郊区模式。“一环”即南部教育发展环,在此区域多形式构建一乡一品的“农村教育发展环”。“两带”即北沟教育发展带和南沟教育发展带,在这两条区域,启动了乡村教育联盟品牌建设,依托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房山区引入了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等外部资源,加强两沟沿线薄弱校的建设。“三区”即房山在长阳、良乡、城关三个城镇教育聚集区,打造了三个教育高地。其中,担负着承接西城区的人口疏解任务的长阳地区,按照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城乡学校手拉手三类合作方式,引进西城区北京四中等名校资源。良乡地区不断挖潜良乡高教园区内高校资源支持力度,与中医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4所高校合作,采取驻校联系人制、项目推动制、动态调研制等机制,找准支持结合点,对口支持10所中小学建设。城关地区则探索教科研部门支持学校发展路径,积极对接中国教科院,开展学本课堂实验校建设等项目,邀请高水平专家指导课堂教学,开展专题研修,发挥教研员队伍的专业引领作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