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志愿服务的N个第一

2018-09-28 09:16 北京日报

早在1983年,北京就有了志愿服务的发端——“综合包户”。 1993年,北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志愿者协会。如今,北京志愿者从当年“综合包户”的十几人,发展到413.7万人。志愿者的微笑,已成为北京动人的名片。

“综合包户”的创举

1983年2月27日,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学雷锋”活动,在宣武区出现了一个创举——“综合包户”学雷锋志愿活动。

在这一天,宣武区大栅栏地区的粮店、副食店、理发馆、医院、菜蔬商店、百货商场、房管所、煤厂等九家商业服务业单位的团支部和大栅栏街道团委、街道办公室,联合签下为本区19户孤寡老人和烈属实行“综合包户”服务的协议书。协议书上规定,为孤寡老人和烈属服务的内容有十项:送菜、送粮、送百货商品、送煤、送副食品,接老人理发、洗澡,到户巡诊,维修检查房屋,定期打扫室内卫生、拆洗被褥。每项服务活动的次数和服务态度、服务质量,都有具体规定和要求,都要检查监督。(1983年2月28日《北京日报》1版,《为19户孤老、烈属综合服务制度化 大栅栏九单位签订协议书》)

过去,“学雷锋服务小组”虽然为孤老困难户做了不少好事、解决了不少困难,但是这种服务还是有缺陷的,一是参加服务的行业少,二是服务时间没有合理安排,逢年过节去的多,和老人的日常需要对不上号。“综合包户”学雷锋志愿活动不一样,它是一种定向、固定、长期的志愿帮扶,使服务由分散发展到协同,由单项发展到多项,由零星发展到定期。(1983年9月15日《北京日报》1版,《引导青年用共产主义思想处理相互关系并从中得到锻炼 宣武区“综合包户服务”值得推广》)从此,学雷锋变得经常化、制度化,雷锋再也不是“三月来了四月走”,而是在这里扎下了根。

虎坊桥浴池的李金明,是“综合包户”学雷锋志愿活动最早的参与者。那会儿,他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凭着一股子热情劲儿蹬着三轮车去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到浴池洗澡。家住牛街的孤老白子良患有半身不遂,李金明听说后,急忙找到家里对他说,“以后我定期接您去洗澡”。第一次去接白大爷时,老人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事儿,等李金明帮着穿好衣服又扶着坐上三轮车时,白大爷已是老泪横流,逢人就说:“我遇上活雷锋了!”后来,白大爷在弥留之际,还一直叫着他的名字。(2003年3月29日《北京日报》7版,《天桥,公益群星灿烂》)

被人们誉为“城南新事”的宣武区“综合包户”学雷锋志愿活动,是改革开放后学雷锋活动的创举,是志愿精神在北京最早的实践。1984年初,“综合包户”学雷锋志愿活动实现了在北京城近郊区的普遍推广。同年3月5日,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号召各地团组织学习和推广北京市团员、青年开展综合包户服务的经验,使这一活动在各地开花结果。(1984年3月6日《北京日报》1版,《团中央号召推广北京青年综合包户服务经验 造成人人助人为乐敬老爱贤好风气》)

第一次支教深山

1993年,北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北京志愿者自此有了自己的全市性组织。立足北京、服务全国,是北京志愿者的追求。北京志愿者协会在成立后就组织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从1998年开始,每年在全市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托克托县和包头市的固阳县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中小学当教师,支援当地教育事业。一年服务期满后,再由后来的志愿者轮换接替。

1998年8月28日,从100多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傅磊等17名北京青年,作为首批志愿者离京前往内蒙古,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支教扶贫。

傅磊来自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临行前辞了职。他是个孤儿,是舅舅、舅妈和周围许多好心人把他养大,并把他父母不幸去世的消息一直瞒到他大学毕业、领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为了回报社会,傅磊看到志愿者的招募启事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东公此老中心小学,傅磊教全校体育已超过一般工作量,但他又主动要来了数学课,还要管学校总务。腊月,学校流感肆虐,发着高烧的傅磊,摇摇晃晃地把同学寄来的感冒药发给学生;元旦到了,他给172名学生拍了照片,自己花钱加洗172张,一张张送到学生手上;他给数学成绩差的学生补课一年,分文不收;学生烫伤了脚,他抱着上卫生所,再抱着走十几里山路送回家。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冬,为了追回想辍学的学生,他穿着毛衣跑出去十几里地,摔下山坳,耳朵冻得硬邦邦。学生哭着用雪搓了半天,才保住了老师的耳朵。被追回来的学生放声哭喊:“老师,我一定坚持上学!”(1999年6月28日《北京日报》7版,《志愿者的故事》)

第一批在深山支教的北京志愿者们,最大的41岁,最小的22岁,每一位都有着和大山娃娃们的感人故事。他们顾不上生活条件的艰苦不适,满心满眼只有山里的这些孩子。在深山支教的一年时间里,他们每天都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自愿为偏远山乡的孩子点燃智慧的光亮,播撒文明的种子。(1999年6月11日《北京日报》7版,《自从来了志愿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北京志愿者撒下的种子,在内蒙古的贫困山区生根发芽。他们的真诚关怀、热情帮助和无私奉献,带给山里人春天般的温暖,把北京人的美好形象长留在了塞外边陲。

赢得奥运史上第一次献花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在我国举行的国际赛事、国际会议也日益增多。北京志愿者的身影,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外各种大型活动中。

1990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上,首都16万大学生中有12万人次直接参加了亚运会义务服务。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10万名青年志愿者为来自世界18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提供服务,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2001年7月13日,北京赢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志愿服务被人们参与奥运的激情点燃,开启了飞跃发展的新阶段。

2006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仅仅1个月时间,北京地区的报名人数就突破了20万。充满青春朝气的在校学生、经验丰富的在职人员、充满爱心的社区居民,还有老当益壮的中老年人……招募工作人员每天都被申请人的故事感动着。

“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也将是北京奥运会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84岁的尚幕周老人说,从抗战时期登台演出开始,他就用声音参加革命,现在他希望继续“用声音为奥运服务”。为了消除人们对他年龄的担忧,他坚持锻炼身体、认真学习奥运知识和英语。他动情地对招募工作人员说:“献身奥运,不枉此生。”

家住宣武区的高巍说自己和奥运志愿服务有缘——奶奶年近八十,已经连续30多年在街道义务维持治安;父亲为了绿色奥运,夜以继日地忙碌在首钢搬迁工程上;她自己也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她的行动感染了周围的亲友,高巍的妈妈、男友、妹妹也纷纷报名城市志愿者。(2008年3月5日《北京日报》3版,《让志愿精神扎根京城——百万人报名奥运志愿者的故事》)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170万奥运志愿者在赛会、城市、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岗位上,提供了微笑、热情、周到、细致的志愿服务。赛场上,独具东方风韵的颁奖礼仪志愿者陪伴在奥运冠军身边,身手敏捷的赛场服务志愿者迅速擦去地板上运动员们的汗水;北京街头,哪里有人需要帮助,哪里就能见到“蓝立方”里志愿者微笑的脸。40万颗热诚的心,让赛场外更多的人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和贴心;北京最大的志愿者群体——拥有100万人规模、约占北京市户籍人口1/10的奥运社会志愿者,在交通秩序维护、城市交通运行、公共场所秩序维护、治安巡逻等10多个领域的30000多个岗位上,为人们提供着具有奥运标准的志愿服务……(2008年9月2日《北京日报》4版,《志愿精神永续》)

在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12位奥运志愿者代表接受了波波夫等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献花。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和全体运动员对服务北京奥运会的170万志愿者的敬意。

600个志愿服务项目,千万人次参与公益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超过2亿小时……奥运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这座城市的金色名片,志愿精神也成为了北京城市精神的一部分。

率先受到立法保障

上世纪80年代志愿服务在北京萌芽的时候,人们就有了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想法。到了上世纪90年代,在北京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活动中,有关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政策,规定了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内的各种待遇,保障志愿者的权益。进入21世纪后,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北京真正实现了立法保障志愿服务。

2007年12月5日,《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条例》首次理清了志愿服务、志愿者、志愿者组织这三个关键概念,明确了志愿者、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对象以及志愿服务管理主体等各方的法律地位和权利、义务关系,体现了通过法规对志愿服务实施柔性管理的理念,建立了全市性的志愿服务统一协调机制,为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条例》强调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政府责任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志愿者权益保障体系,规范了志愿服务协议的具体内容,并决定筹备设立志愿服务基金会,促进首都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远发展。(2007年12月5日《北京日报》4版,《〈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今起实施》)

在人大立法的规范促进下,北京奥组委为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所有大家庭成员和11.9万名奥运赛时志愿者投保了死亡伤残保险和医疗保险,为奥运大家庭成员及志愿者提供人身及医疗费用保障和紧急救援、医疗遣返服务,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也为今后志愿者医疗保障定下了规范。

2010年10月30日,《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实施。全市志愿者统一注册管理,每名志愿者拥有一张志愿者卡,卡号与身份证号匹配,一人一号,终身使用。

志愿者卡不仅是身份卡,同样也是信息卡、计时卡和荣誉卡。当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后,就可以申请评定星级。服务1000小时可认定为“五星志愿者”。规范化的奖励措施,有望使志愿者在就业、出国留学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待。至此,北京志愿者有关实名注册、服务记录、星级认定、培训管理、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基本制度,都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413.7万人,服务时间超过2.25亿小时。从学雷锋活动发展而来的志愿精神,已在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心中扎根。

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对社会的责任感、义务感不断增强。愿更多的北京人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受锻炼、长才干,使志愿服务成为更多北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让志愿者永远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

北京志愿服务大事记

1983年

“综合包户”学雷锋志愿活动开启

1993年

北京志愿者协会成立

1999年

北京登记注册青年志愿者达到30余万人

2002年

北京志愿者人数超过100万

2007年

《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2008年

北京奥运志愿者达到170万,每10个北京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2010年

《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

2015年

北京注册志愿者达到近368万,北京志愿服务的经济价值达116.52亿元,相当于北京当年GDP的0.51%,接近北京第一产业增加值

2017年

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413.7万人,服务时间超过2.25亿小时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黄玉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