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城市"森林"公园"长成记" 北京丰台两位七旬老人的影像纪录片

2018-10-17 05: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城市“森林”公园“长成记”——北京丰台两位七旬老人的影像纪录片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金秋十月,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星河苑社区北侧的嘉囿城市休闲公园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月季花、波斯菊等十余种花卉遍布园中,花团锦簇,槐树、柳树、杨树、白蜡树及各种乔灌木等绿植郁郁葱葱,格外雅致。这个于今年国庆节前夕落成的公园,被附近社区居民骄傲地称作城市“森林”。


市民在嘉囿城市休闲公园里游玩。本组图片均由新华社记者张晨霖10月11日摄

记者在公园中看到,老人们在悠闲踱步,孩子们在一旁嬉戏。新落成的乒乓球场、篮球场吸引了附近居民来此健身。这其中,有两位手持相机的七旬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正捕捉着公园中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一年来,他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这里的华丽转身。

“星河苑社区北侧最早是一个废弃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和一个大型集贸市场,原本就垃圾遍地。”星河苑社区党委书记董志钢说,久而久之,批发市场附近的一处深沟又形成了一个垃圾场,更多的人在此偷偷扔放、丢弃各类废品和垃圾。遇到大风天,塑料袋、纸片等漫天飞舞,造成很大的火灾隐患。

看到生活环境愈发脏乱,长期生活在星河苑社区的张绍尧老人既伤心失落,也期待着这里的蜕变。去年,退休后喜欢上摄影的张绍尧曾登上社区附近一条主路的过街天桥,对着集贸市场和垃圾场拍下了关于这里的第一张照片。

“我退休前从事设计工作,总喜欢前后对比,习惯留些历史资料。”张绍尧说,“我相信社区环境一定会好起来。”


上图:一名妇女带着孩子在嘉囿城市休闲公园里嬉戏。下图:嘉囿城市休闲公园里正在修建的儿童娱乐场。

今年,张绍尧的期待变成了现实。在北京市持续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建设休闲绿地,增加口袋公园,已经成为增强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内容。根据规划,星河苑社区北侧区域建设嘉囿城市休闲公园。

5月8日,公园正式开工。住在工地对面居民楼中的姜锡山老人看到了工地挖的第一锹土。“有8台推土机和几台工程车同时开始在这片荒地施工作业。看到这一场景,一个念头涌上心头:我要像拍纪录片一样,用照片记录下公园‘成长’全过程。”姜锡山说。

从此,姜锡山每天清晨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打开窗户,从阳台拍下公园施工的照片。

从高低起伏的土坡到郁郁葱葱的绿地,从集贸市场拆除中堆满碎砖乱瓦到公园完工落成后绿树成荫……在姜锡山的照片库里,记者看到公园一天天的变化。

除了记录工地的进展,姜锡山在拍摄中还关注着不知疲倦的建设者:他们在深夜修筑花坛,顶风冒雨忘我植树,顶着炎炎烈日浇筑场地……


上图:市民在嘉囿城市休闲公园里游玩。下图:市民在嘉囿城市休闲公园里打乒乓球。

“这真是一项‘亲民惠民工程’,我是越拍心里越高兴!”姜锡山说。公园落成后,姜锡山从自己拍摄的数百张照片中选取了120多张,用幻灯片精心制作了一个照片集,取名为《嘉囿城市休闲公园是怎样炼成的》。

随着公园试运营,张绍尧也进行着自己的创作。除了站在过街天桥上拍摄了一张公园全貌,在他的嘉囿公园前世今生的照片集中,记者既看到了曾经集贸市场中的小饭馆、小超市和小菜摊,也看到了如今公园中的自动售货机、健身器和戏曲文化中心小剧场。

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更因为做了同一件有着特殊意义的事情,姜锡山和张绍尧成了好朋友。他们把照片集无私贡献给了社区,并分享给社区群众、公园建设方和朋友们。

“他们俩为嘉囿城市休闲公园拍的‘纪录片’,成为记录星河苑社区乃至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历史的珍贵影像资料。”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园林科王猛介绍说,“两位老人送给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


上图:姜锡山老人在家中拍摄嘉囿城市休闲公园。下图:张绍尧老人(右)在嘉囿城市休闲公园里与游客分享拍摄的照片。

公园第一期面积约5.6公顷,新种植了近3000株树木,种植各类乡土植被、花卉、苔草约4.6万平方米。公园的落成不仅让星河苑社区居民欢欣鼓舞,更是让周边近10个社区的数万居民拥有了一个漫步休闲的绿色空间。

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表示,嘉囿城市休闲公园的建设,是丰台区疏解还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的实践探索。丰台区要进一步巩固“疏解整治促提升”成果,将生态、体育、休闲、文化内涵相结合,为老百姓建更多绿色生态空间。今年,丰台区计划建成主题公园、口袋公园近30个,未来全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进一步提高。

根据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市新增森林绿地湿地面积10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6.6平方米。

明确未来的预期,看到身边的变化,北京丰台的这两位七旬老人又坐不住了。“城市越来越美,我们要拍的景儿也越来越多。”两位老人已经开始筹划下一部“作品”。


这是俯拍的嘉囿城市休闲公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梁相斌 孔祥鑫 侠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