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方佛造像故宫首揭面纱 全世界仅存两套

2018-10-24 15:02 千龙网

来源标题:五方佛造像故宫揭面纱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即日起,112件6世纪到15世纪的佛造像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出。全世界仅存两套,故宫珍藏、目前所见波罗艺术中最精美的五方佛造像,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10月23日,故宫博物院与止观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佛陀之光——故宫博物院与止观美术馆佛教造像展”在故宫斋宫开幕。该展览将持续到12月23日,观众可免费参观。此次亮相的112件展品分别来自故宫、止观美术馆以及一些私人藏家,以铜合金造像为主。藏品分别来自古代西北印度、中印度、东北印度、尼泊尔、中国西藏地区,时代跨度从6世纪到15世纪。

据了解,全部展品中有25件出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藏。其中一组五方佛铜造像,是目前所见到的波罗艺术中最精美的作品之一。专家介绍,如此完整、精美、工艺复杂,全世界仅存两套。另一套在布达拉宫。而此次也是这组佛造像首次在观众面前揭开面纱。

以其中一尊毗卢佛造像为例,造像鼻梁修长,眉眼细长,面庞宽厚。项链有两道,最外一道悬挂珠饰。臂钏和手镯均有华丽装饰。坐垫很厚,四边嵌有宝石及珍珠,如此大面积使用嵌石装饰的作品在波罗王朝十分罕见。更令人惊叹的是它的半圆形台座形式。在一层层向外伸展的台座正面还镂空雕出一组形象,其精美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