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正是北雁南飞时 北京东坝又现盗猎者

2018-10-26 14: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正是北雁南飞时 东坝又现盗猎者

由秋入冬,正是北京的迁徙鸟类转南之时,这也是公益组织“让候鸟飞”北京护鸟小队最忙碌的阶段。日前,在东坝三岔河村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巡护人员发现了三个迁徙鸟类的“尸坑”。坑里的候鸟残骸以柳莺为主,足有一百多只,这是巡护人员今年以来发现的最惨烈的现场。

从今年的中秋、“十一”假期开始,北京护鸟小队的志愿者们便放弃了宝贵的休息时间,每天四处巡护。根据往年的经验,捕猎迁徙鸟类的情况多出现在东坝地区。

日前,巡护人员发现,在三岔河村附近的空地上,出现了两张六七米高、二十米长的大网,两张大网呈“T”字形,不少迁徙鸟类不幸中招。巡护人员按兵不动,直至两名捕鸟者出现,巡护人员才和森林公安将他们现场抓获。“我当场质问他们捕了多少鸟,他们说来了三天,抓了四十多只。肯定没说实话。”护鸟小队队长“席尔瓦”说。

“席尔瓦”最担心的就是再有捕鸟者出现,他再次仔细查看周边情况,发现了足印、车辙等痕迹。顺着这些痕迹走进这片荒地的深处,三个“尸坑”出现在了他的眼前。坑里散乱扔着的,有鸟类的羽毛、被撕扯下来的翅膀,还有被生生掏出的内脏,场面实在血腥。“席尔瓦”强忍心痛开始清点被杀害鸟类的数量,大致一算,就已经超过百只。从腐烂程度判断,不排除与“十一”长假期间抓获的两名盗猎者有关。“鸟的种类以柳莺为主,这种鸟体型小,迁徙时动作慢,飞得也不高,很容易踏进盗猎者的陷阱。”

这是今年以来,“让候鸟飞”北京护鸟小队在巡护过程中看到的最惨烈的盗猎现场。死亡鸟类之多,令人发指。

“席尔瓦”说,他前些天曾见到一只被弹弓打死的鸟。这只鸟的尸体被人扔在草丛里,身上有一个乒乓球大小的血窟窿。迁徙鸟类被各种方式残害,盗猎者究竟图什么呢?

巡护人员告诉记者,盗猎者分为几类,第一种是为了抓鸟卖钱。“北京玩鸟的人都知道,咱北京最受欢迎的鸟,大致六七种,这些盗猎者捕猎大量迁徙鸟类,凡是在这六七种里的,就挑出来到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如果不在‘目录’里的,就地拔毛下酒。”还有一种人不管是什么鸟,抓来就是为了吃,这种现象在东坝地区最为普遍。

“我让他们别打,弹弓子直接就奔我来了。”巡护人员说,还有一些盗猎者猎杀迁徙鸟类,纯属是为了玩,用弹弓击杀鸟类,是他们炫耀的资本。

无论动机为何,每年出现在迁徙鸟类身上的惨案,都是出现在当下的时节。北雁南飞之时,对盗猎者来说,更容易得手。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公益广告看了多少年,真做起来却很难。近年来,本报曾多次报道过十里河鸟市的问题,但据“席尔瓦”介绍,将抓捕的迁徙鸟类送到市场来卖的情况,至今没有太大的改观。

“席尔瓦”说,现在这些卖鸟的人大多改头换面了,从以前的地摊,变成了现在的面包车后备厢。巡查人员一到,鸟贩子关上后备厢就跑。鸟市的位置,地处丰台、朝阳交界,打游击也成了他们的惯用伎俩。

“虽然称小分队,但坦言说,咱北京全职巡护的就我一个。”“席尔瓦”说,志愿者们都非常热心,但毕竟每个人还有自己的事要忙。北京这么大,一个小群体甚至“单兵作战”,巡护工作很难照顾周全,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共同来维护迁徙鸟类的安全。

记者 景一鸣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