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空拆除作业历时半年多 海淀高空最大违建即将拆完

2018-11-05 15:53 千龙网

来源标题:海淀高空“最大”违建即将拆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路西的韦伯豪家园小区,6栋楼顶楼加盖了40间违建,面积达2400平方米,有关部门历时半年多进行高空拆除作业,目前其中一栋“最大”的违建即将被拆除完毕。

当事住户的母亲表示,只在楼顶加盖了数十平方米的违建,另有数十平方米是从上一任房主手里购买过来的,楼顶的烟道“由直改弯”系前任房主改造形成。

楼顶违建

居民称全楼厨房排烟道被拆改 导致无法做饭

日前,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海淀区韦伯豪家园小区3号楼1单元的厨房排烟道被堵,导致整个单元的住户不能做饭。

韦伯豪家园小区位于中关村南大街路西,小区3号楼1单元顶楼1001和1002同属一家,由于顶楼业主私自把全楼的厨房排烟道进行拆改,导致楼下18户业主油烟难以排放。

3号楼1单元一业主表示,除了不能做饭,还得忍受活禽的骚扰,每天早上都会被楼顶业主饲养的动物叫声吵醒,整个小区凌晨都能听到鸡叫。

业委会主任段俐霞向记者介绍,3号楼1单元顶楼的住户不仅私自拆除厨房排烟道和饲养活禽,还是小区最大的顶楼违建户,违建面积多达900平方米,整个楼顶结构遭到严重破坏。

据海淀纪委监委微信公号消息,韦伯豪家园是北京市首次开拆高空违建群的小区,今年4月份,由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联合紫竹院街道,对这一整建制的小区楼顶违建启动拆除。距离开拆时间已经过去半年多,目前仍未完全拆除。

“楼房建设和设计时都有科学计算,楼顶以及周围都是不允许私自加盖的,这样对大家都不安全。”法制晚报记者在小区里走访时,不少居民对拆除违建表示支持。“如果比着加盖违建,小区环境还会变得越来越差。”

现场探访

楼顶建筑物仍在拆除中 “最大违建户”称只有数十平米

《法制晚报》记者在小区相邻的楼栋高处看到,在韦伯豪家园楼顶仍有未完成的拆除工作。

“小区楼顶那些蓝色或者明显与楼体不一致的小房子,都是违建。”一名住户表示,“在3号楼楼顶每天都有工人进行拆除,进展比较缓慢,可能是高空作业的缘故,到楼顶拆除实在是太危险了,而且将拆下的东西往下运送也比较困难”。

韦伯豪家园3号楼1单元顶层被居委会指认为小区最大的违建户,法制晚报记者专程找到了业主胡女士进行采访。

胡女士解释说,楼顶的两家一家为自己的房子,另一套为儿子的房子。

“我们家的违建只有数十平方米,儿子家的违建也是数十平方米。”胡女士说,其他人的违建情况她不了解,但她不认可有人所说的自己家存在900平方米违建的说法,而且儿子的房子购入时并非新房,从上一任房主手里接手时违建就存在,儿子还为这数十平方米违建多付了20万元购房款。

对于在楼顶饲养动物一事,胡女士说,之前有亲朋送来7只乌鸡,由于家人不可能一下吃完,她就饲养在了楼顶。在饲养的时候,有外来鸽子飞来抢食,被误认为也饲养了鸽子。

对于有居民称烟道被改导致无法排烟一说,胡女士还带着记者一起上楼实地查看。“报道中被堵的烟道是我儿子五年前购买的房子,这个房子原来是直上直下的烟道,后来有人发现楼顶的烟道不见了,其实是上一任房主使用不锈钢管道对烟道进行了改造,烟道目前是拐着弯出屋顶,但不是我儿子所建。”胡女士说,城管、建委、派出所等不少职能部门都上楼进行了拍照查看,“烟道并没有被堵,而且‘改造后’内径尺寸有所增大,更容易排烟了。”

城管回应

走法律程序拆除 顶层违建拆除难度较大

类似的高空违建在与韦伯豪家园相邻的韦伯时代写字楼楼顶曾经出现过,据媒体报道,2014年6月,海淀城管对韦伯时代的楼顶1600平方米违建进行高空拆除作业,当年至少花费上百万元拆除费用。由于在拆除时无人承认是自己所建,高额的拆除费用只能由政府有关部门埋单。

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紫竹院执法队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韦伯豪家园小区违建情况被多次举报。该小区楼顶玻璃房已经存在多年了,工作人员此前多次进入小区进行了解调查。一些违建情况现在已经在立案中,正在走拆除程序。“因为楼顶违建不比底层,开个吊车就能去拆。顶层的拆除难度较大,房主也不让我们进去,没法测量建筑的实际面积。韦伯豪家园的情况比较复杂,只能走法律程序慢慢拆除。”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