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规:劳民伤财检查事项全撤销

2018-11-08 16:49 千龙网

来源标题:北京出新规 劳民伤财检查事项全撤销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北京市将对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于各区各部门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将撤销。同时,大幅度压缩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数量,避免影响各区和基层的正常工作。

日前,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给全市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定规矩。

严控数量频次

部门检查不能“拉大旗”

《措施》提出,  除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及依法依规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外,市属各职能部门、议事协调机构不得自行设置以区委、区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

与此同时,严格控制市属各职能部门、议事协调机构开展业务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和频次。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动辄对着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学校,影响各区和基层的正常工作。部门督查检查考核不能打着市委、市政府的旗号,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能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

《措施》提到,根据中办督查室、国办督查室有关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计划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原则上暂停。

根据要求,本市将对各类检查进行专项清理。对于各区各部门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坚决撤销。同时,大幅度压缩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数量。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可以公开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检查多看“后院”

不能简单搞终身问责     

此外,  本市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指标将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平原地区新城、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对各地区与部门、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合理设计,体现差异化要求,避免重复雷同,避免“一刀切”“一锅煮”。要合理确定考核对象,全市性考核一般不向下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

与此同时,《措施》要求改进检查的方式方法。将大幅压减基层填报表格、材料数量,不能只看记录、台账,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 

督查检查要多看“后院”“角落”,少看“门面”“窗口”。多搞“回头看”,多杀“回马枪”,灵活运用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第三方核查评估等方式,发现决策部署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措施和改进建议。

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核实清楚后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也不能简单搞终身问责。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