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次整村搬迁 十年后村民聚首

2018-11-12 03: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三次整村搬迁 十年后村民聚首

11月11日是顺义区李遂镇赵庄全村人的大喜日子。从市里、从河北、从学校、从田间,百余户村民赶在中午前回家,做出百道好菜,只为送给多年未见的乡亲们。这个整体搬迁过三次的村子十年来第一次办“家宴”,村民们吃的是“乡愁”。

回顾

十年前修高速全村迁址

作为北京少有的整村迁址村落,赵庄村三次换了“落脚处”。新中国成立前,潮白河水多次泛滥,村民们分别在1939年和1946年两次被迫搬离原址,寻找高地建村。十年前,为修建京平高速,全村再次迁址,成就了如今四四方方的赵庄。走在村子里,宽敞整洁的水泥马路将村民的居所分割成不同区域,文化广场以南是一层平房小院,以北则是二层小楼,互不遮挡。过去冬天烧煤烧柴,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清洁的电采暖。

在新址建成十年之际,村委会向村民们发出邀请——11月11日,回家吃饭。

讲述

四世同堂17口赶回村子

50多岁的段大爷十多年搬离本村,昨天在侄子邀请下也回来了。篮球场前才瞅见一位穿着黑色棉服的同龄人,赶紧上前拍了下肩。“看走路姿势就像你,这么多年没见,还是这么瘦。”没等发小吱声儿,段大爷赶紧搂着肩吆喝侄子给他们拍合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合影也是全村人必做的一件事。在老照片旁合影,在村牌楼前合影,在柿子压枝头的墙下合影,在冒着热气的美食前合影……百户村民,第一次和邻居们拍下“全家福”,定格特殊的团圆时刻。

“团圆了!”拍着全家福,五十多岁的段绪东搂着小孙女直乐。借着村里的百家宴,一家17口也从各地赶回了村。这四世同堂的一家人年龄最大的快八十岁了,最小的只有一岁。“平时不住一起,也就过年能聚聚,听说村里组织活动,群里都喊着要回。这里是根。”段续东说,大家都惦记着回家呢。

村民们还从家里端来拿手好菜。“这道菜叫‘蒸蒸日上’,祝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首先上台展示的四位村民各个都给自己的菜取了吉祥的名字:“代代相传”代表优良传统延续下去,“万福金安”祝愿村民身体健康添福添寿,“牛耕福田”则表示工作顺利家庭和睦。此外,传统的八大碗、冬天最爱吃的熬白菜、自家捏的大馅饺子等都一一端上了宴会餐桌。

计划

邻里宴以后将定期举办

“咱村1958年就有电灯了,集体经济的时候咱村发展可好了。”“想当年我们上学只要几毛钱,几个年级的一起听课,下午就去地里了。”“还是现在的生活好啊,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家家户户哪还愁吃穿呐。”一边吃着,乡亲们唠起了家常,几十年前的回忆成了现场最可口的“菜”。

“把乡亲们聚在一起,就是想大伙儿了。赵庄现在发展很好,大家常回家看看。”赵庄村村支部书记段和权表示,全村总共447人,有300多人参加了百家宴。“从昨天就开始准备,今天早上六点半就开始操持了。”他介绍说,村里人把家看得很重,氛围和谐,谁家有事大家都会搭把手,今后邻里宴还将定期举办。而村民们分享的老照片、老物件将由李遂镇政府协助,建立村史馆,留存公共记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