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平凡的伟大更值得推崇

2018-11-26 18:39 千龙网

“伟大”一词,适用于每一个人,只要你具备不计较个人利益,为群体或整体,包括其他个体进行奉献和牺牲的精神,只要你出类拔萃、十分的崇高卓越。

最广为人知、最鲜明的例子就是雷锋,一个普通的战士,用其短暂的一生,以其无私忘我、乐助他人、甘心奉献的精神,完美的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境界。雷锋,这个闪耀着伟大光辉的名字,其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其生平和事迹被广为流传,其人是时代的楷模,其精神是永恒的。

其实,在现实中,像雷锋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品格的人很多,他们用坚持,一次次充盈着自己内心的理想、一次次践行着服务于民的信条、一次次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聪明才智,成为普通百姓中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个榜样。

“北京榜样”,这个由北京市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从2014年开始主办的主题活动,历经5年的演进,已为广大市民所熟知,并都积极参与其中,推荐、推崇自己身边的模范人物。5年来,25万人被各级举荐,接近1万人被遴选进入市级“榜样库”的榜样候选人,突破600人被评选为“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人物,而其中90%的榜样人物就是用敢为人先的创意、精益求精的雕琢、无私奉献的品质、一如既往坚守的普通老百姓。他们每个人的事迹都可谓是平凡而伟大,都可以成为那个行业、那个群体,甚至所有人的学习楷模。

在“北京榜样”10月月度上榜名单中的10人中,普通百姓的身影就占了大半。林桂英,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太中里社区居民,人称“环保巧娘”,用其巧手温暖社区;房博,北京游行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坚持每周四组织市民“工业游”参观垃圾处理场、塑料回收中心等已6年,钟情垃圾分类促环保;李菲,西城区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情注老年人,常年无休24小时手机畅通挽救了多位老人生命,坚固了老年人的生命保障;郎恩鸽,延庆区海坨农民滑雪队队长,成立农民志愿滑雪队助力北京冬奥;付超,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民警,坚持无偿献血11年,捐干细胞助患儿新生……还有2人上榜特别榜单,一位是基层民警付政基、一位是电视台记者金蕾。正是这些普通人,在其各自的岗位或用自发的行动,践行着在内心始终坚守的理念,诠释着助人、奉献、最美的意义与价值,展现着特有的伟大品格,作为榜样当之无愧,引领社会风尚亦实至名归。

平凡人所彰显的伟大品格更值得推崇,正如“北京榜样”们,他们都有其平凡的一面,但更有不平凡的一面。平凡,是因为他们均来自于你我身边,干着平凡的工作,过着平凡的日子;不平凡,是因为每一位“北京榜样”的背后,都有一个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故事。

平凡,让人觉得可亲、可信、可学;不平凡,让人觉得可爱、可敬、可追随,他们身上所散发的乡土气息与他们身上所展示的可贵精神,完美的有机结合在一起,汇聚成一种“北京榜样”的精气神,必会沁润到社会各个角落,也必将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随之成为引领市民群众前行的旗帜,让社会更具正能量。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