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四工厂成国家工业遗产

2018-11-27 15:33 千龙网

来源标题:北京四工厂成国家工业遗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近日,工信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北京有4项入选,这也是北京的工业遗产项目首次确定为国家工业遗产。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相比2017年底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11项,《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拟定名单》达到42项之多,数量“扩军”明显。其中,北京市入选的4个项目分别是国营738厂、国营751厂、北京卫星制造厂、原子能“一堆一器”。

国营738厂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遗产核心物项包括:“五角大楼”及附属工业景观、中国第一代0500系列微型计算机、我国第一台立德牌ATM机、模拟程控交换机等老一代电子产品、建厂以来历史档案、影音资料。

同在朝阳区的国营751厂,核心物项包括:1#15万立方米煤气储罐(现名79罐)、脱硫塔(现改为时尚回廊)、火车专运线(现改为火车头广场)、动力管廊(现改为廊桥-空中步道)、裂解炉及附属工艺区域(现改为动力广场、炉区广场)。

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卫星制造厂,尚存一号厂房、四号厂房、坐标镗床、坐标镗铣床、万能工具铣床、东方红一号卫星诞生地纪念碑。

位于房山区的原子能“一堆一器”,核心物项为:101堆反应堆主厂房、101堆反应堆堆本体重混凝土屏蔽体、101堆主控室、回旋加速器厂房、回旋加速器主磁铁核心部件。

据记者了解,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确保有效保护工业遗产的基础上,正探索利用发展新模式,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