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口岸通关时间年底前压缩40%

2018-11-30 16:14 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北京口岸通关时间年底前压缩40%    

全国首批关税保证保险担保试点、全国首单关检融合统一报关单申报业务、42种监管证件联网核查……今天上午,在海关总署召开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新闻吹风会上,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在落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工作进展。

整体通关时间年底前压缩40%

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营商环境便利化排名从上一年报告的78位跃至46位,总体排名提升32位。其中跨境贸易这项指标的得分为82.5分(上一年度69.91),排名跃升了32位,在全球190多个经济体中排名第65位(上一年度为97位)。其中,北京得分82.01分,比2017年增加13.84分(上一年度68.16分),北京跨境贸易指标同比大幅优化。

结合迎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调查,北京海关根据国口办的部署和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密切与口岸运营主体、进出口企业、货运代理公司的协作,不断压缩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北京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呈现下降的态势,已达到年底前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且趋势向好。预计,北京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有望在年底前压缩40%左右。

42种监管证件联网核查

11月1日起,除部分因安全保密需要不能联网的外,北京口岸保留验核的42种监管证件,全部依托“单一窗口”实现了联网核查。在北京海关所有通关业务现场,对已联网的监管证件,进出口企业无需提供纸质文本,海关不再对许可证件进行纸面签注。

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是在这一通关模式下的获益者。“原来没有使用联网许可证件核查的时候,企业需要每周进行申请、领取、快递工作,从申领许可证到口岸代理进行申报,平均需要四个工作日。现在我们使用自动进口许可证。”中外运汽车物流事业部经理李欣介绍说,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外运最大的客户之一,年平均自动进口许可证使用量在2000份左右,其中一半左右的许可证证件在北京口岸使用。使用许可证件联网核查后,只需要半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通关。

北京关税保证保险近9000万元

9月1日,北京海关作为首批试点海关在全国率先启动关税保证保险担保试点工作。目前,北京海关已完成与试点的三家保险公司信息化系统联网,实现保险单数据电子传输和担保额度核扣的电子化。

截至11月27日,北京海关共接受关税保证保险累计金额近9000万元,受理保险单35份,涉及货值4.7亿元。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受到了北京进口艺术品企业的青睐,减轻了文化企业的资金压力,激发了首都文化产业活力。

“单一窗口”申报业务应用率超80%

7月23日,北京海关通过“单一窗口”成功完成全国首单关检融合统一报关单申报业务,8月1日顺利完成全面切换,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中国(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行免费申报制度,企业用户累计2万多家,货物申报、航空器申报、空运舱单传输、税费支付、企业注册登记5项业务应用率达100%。截至目前,北京“单一窗口”共计开展业务12大类,涵盖子应用37个,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已达80%以上,提前完成任务目标。

北京海关还在关区内扩大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适用范围,加强与财政、银行联网,提升支付海关税费的便捷性。11月19日起,北京地区有7000余家收发货人,以海关电子缴税方式缴纳税款后,通过“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下载电子《海关专用缴款书》,可以实现《海关专用缴款书》自行打印。

本报实习记者 胡德成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胡德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